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蘋果的「缺口」 陸代工廠爆嚴重汙染

記者 許甫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18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1/10/18 22:20

近年來蘋果產品,在市場上無往不利,但蘋果本身並沒有自己的生產工廠,而是委託下游工廠代工,其中絕大部分選在大陸,不過有媒體調查,這些靠蘋果生存的代工廠,雖然分得微薄利潤,卻在生產過程中,製造嚴重的環境汙染,甚至對工人造成職業傷害。

蘋果上海旗艦店開幕,徹夜排隊的大陸民眾,狂熱莫名,但當中少有人關心,智慧產品裡的每塊零件,都來自腳踏的土地上。大陸央視記者:「蘋果是一個典型的品牌輸出企業,只負責研發設計和營銷,沒有一家自己的工廠,小到一顆螺絲釘,完全由代工廠進行生產。」

身為世界頂尖品牌的供應商,或許該與有榮焉,但大陸媒體針對下游工廠的調查報導,卻將蘋果標誌上,那不完美的一口,赤裸裸呈現。湖北武漢環保團體:「看到河面整個就是乳白色的,然後有個小槳划過去的時候,一划,划那個乳白色下面的黑水,就給泛上來。」

到河面變成乳白色,黑水難聞,環保團體指控,幫蘋果代工電路板的工廠,是汙染河川元凶,廠方嚴正否認,但在下游南太子湖,討生活幾十年的漁夫,印證說法。漁夫老萬:「我去年死了最少15、16萬斤魚。」記者:「這是什麼?」漁夫老萬:「這是名幸電子(蘋果代工廠)排出來的,對,就是綠色,這個綠色就是。」

調查對南太子湖的淤泥做檢驗,發現重金屬銅的含量,超標33到105倍,但這只是冰山一角。央視記者:「如果不是有人帶路,我們很難找到這樣的偏僻之處。」

記者探訪的是一名受到永久職業傷害的勞工,他的手腳容易麻痺,神經受損,罪魁禍首正是蘋果產品,引以為傲的觸控面板。央視記者:「2008年8月,為了提高生產進度和產品質量,工廠要求工人用含有毒性的正己烷,來取代酒精來擦拭手機顯示屏。」

儘管工人都穿上防塵衣,但防的是產品受損,非關健康,產品比人命值錢,怪象起於爭取代工的激烈競爭。蘋果代工廠業者:「因為有這個合作模式,可以讓我們有這麼多的員工他有工作可以做,可以維持基本的生活需求。」

陸環保局官員:「如果我們要做一個世界工廠,那我們也做一個清潔生產的世界工廠,我們不能變成世界的下水道,世界的垃圾場。」

作為世界工廠的大陸,近年來正面臨轉型之痛,蘋果神話背後,受污染的神州大地,是最沉重的負面教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蘋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578

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