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嘯漏網鏡頭 巨大油槽逐波衝撞

記者 黃羿文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18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1/10/18 22:34

日本311海嘯發生當時,氣仙沼市海岸的油槽,因為被巨大海嘯沖走,引發大火,連燒了3天3夜,日本專家分析,這些蓋在沿海的油槽,雖然足以應對強風、地震,但卻忽略了海嘯帶來的危險,更值得警惕的是,如果強震引發的土壤液化,出現在東京灣填海區,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日本陸上自衛隊:「從上空能確認,火災的範圍非常大。」

311強震發生當時,巨大的海嘯力量,沖毀宮城縣氣仙沼市的沿岸油槽,引發熊熊烈火,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大火連燒3天3夜,但現在專家指出,這令人怵目驚心的畫面,其實也可能發生在日本其他地方。

透過民眾自拍畫面,可以看到311當天地震發生後45分鐘,海嘯一鼓作氣衝進氣仙沼灣,擋不住海嘯威力的油槽,在惡水中慢慢傾斜倒下。拍攝民眾:「油槽要撞上來了。」

有油槽直接撞上建築,發出巨響,最糟的狀況,接著發生。拍攝民眾:「哇!石油漏出來了。」

專家指出,油槽下方雖然用金屬螺絲牢牢固定,加上油槽重量,即使遇到強風、地震,都不會輕易傾倒,但海嘯發生當時,很多油槽只剩一半不到的石油,而且石油重量比水還輕,根本擋不住海嘯帶來的巨大浮力,油槽先被連根拔起,然後傾斜倒下。專家龜井淺道:「沿岸地區的油槽,恐怕很難避免類似災害。」

不只海嘯會帶來可怕後果,311強震當時引發的土壤液化,如果發生在東京灣沿岸的填海區,後果更不堪設想。早稻田大學教授濱田政則:「沒有做土地液化對策的填海區,包括重油、原油和石油製品的危險油槽或是高壓瓦斯槽,據說就有5000個以上。」

填海區上千座油槽,一旦遇到日本人擔心的首都直下型地震,土壤液化引發的大規模火災,最糟可能得封鎖東京灣兩個月之久。海嘯加上土壤液化威脅,難保火燒氣仙沼的畫面,不會在日本其他地區重演,沿海地區油槽的防震安全對策,現在再次受到相關單位重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8

0.0381

0.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