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製造業拒絕被淘汰 百年就要百變


發佈時間:2017/01/13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3 20:3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看起來死板板的製造業要如何創新,今天帶您來看日本的案例,大阪一家水龍頭製造商在泡沫經濟時代業績下滑,大量員工出走,於是一改經營理念,要做有趣的東西,結果員工競相設計出造型水龍頭,大獲好評,而日本汽車零件製造商也因為日本汽車銷量年年減少,紛紛開始把技術應用到其他領域,包括研發醫療用頭骨、智慧農業溫室,都為製造業走出另一條路。


 

走進大阪一家咖啡廳,到廁所要洗手卻找不到水龍頭開關,這個開水壺其實是水龍頭,這家位於大阪創業超過百年的水龍頭用品製造商,生產各式各樣的造型水龍頭,鼓起臉頰再加上生氣表情符號,還有這個超長水龍頭,從4年前這個獨特的「誰啊」水龍頭系列,就在各地餐廳引爆話題。

水龍頭用品製造商副社長多田修三:「想要用自己的力量做點什麼的時候,或許因為是關西,結果想出的就是搞笑。」

這個關西地區的搞笑發想,其實來自於泡沫經濟破滅後的痛苦經歷,當時主要業務是按照固定規格製作水管零件,但隨著需求下滑、業績銳減,不少員工對工作不抱夢想求去,公司高層於是決定讓工作變有趣。
 

水龍頭用品製造商副社長多田修三:「被要求照這個形狀做,人就不覺得有趣,但如果被拜託做點有趣的就會有幹勁。」

要做有趣、原創的商品,大大改變公司內氣氛,員工積極投入水龍頭設計,內部提案募集超過700件創意,最後成功化為商品的是這2個作品。

水龍頭用品製造商副社長多田修三:「這個是減重變成肌肉發達的水龍頭,這是關東煮,轉最上方的蒟蒻,水就會從竹棍流出來,這就是關東煮水龍頭。」

有趣這個概念也翻轉工廠思維,比如過去從來沒做過這麼長的水龍頭,因為水龍頭是用高溫鎔化金屬,再倒入模型,一旦水龍頭過長,金屬倒到一半就會冷卻凝固,結果員工竟然想到用吸塵器,在金屬凝固前利用吸力讓它流到底,現在這家公司因為造型水龍頭知名度大增,帶動整體業績成長2成,每年發表超過200件新商品,讓老闆更開心的是,因為有趣離職員工變少了。

這種顛覆常識挑戰未知的作法開始滲透日本製造業,看看這個醫療用人工頭骨,可是名古屋汽車零件製造商日本特殊陶業的傑作,汽油引擎火星塞的白色陶瓷部分,能耐引擎高溫,現在這個技術也能應用在人工骨頭。

日本特殊陶業事業開發事業部橫井等:「就算我們的火星塞不是立刻就要消失,但遲早要消失的時代可能來臨,我們抱持很大的危機感,因此積極開發新事業。」

如今燃料電池車、電動車是未來汽車產業趨勢,使用火星塞的汽油車可能將日漸減少,製造商希望未來汽車業以外的業績,5年增加10倍,成長300億日圓,世界最大汽車零件商電裝也有同樣的危機感,這間特殊番茄溫室就是電裝的新事業體之一,使用最尖端技術管理,靠感應器監控,溫度、濕度、二氧化碳濃度和光線,運用的就是汽車空調技術,如果日照太強就會自動啟動窗簾,室內太乾燥就會自動灑水。
 

電裝新事業推進部木股光善:「往後汽車業方面收益不知能否成長,電裝有這樣的危機感,因此希望辛苦研發的技術能在其他領域拓展事業。」

目前已有超過90個農家導入這個系統,生產量平均增加30%,除了農業用溫室,電裝也進軍防盜、產業用機器人等領域,製造業要活用長年技術
創造新事業,才能在百變的環境中尋得活路。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製造業#創新#水龍頭#創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5

0.0436

0.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