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造纖維可致命? 化學物質恐危害人體


發佈時間:2017/01/12 22:1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0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你可曾想過身上的衣服,藏著危害人體的風險嗎?其實我們現在穿的衣物,大多是從石油提煉的人造纖維,許多化學物質都殘留在衣服上,這些物質有些相當致命,有的甚至難以或無法揮發或代謝,長期下來對人體存在一定的傷害。

現代人著重衣著穿搭,對服飾品牌如數家珍,但是你有真正想過或注意過,自己身上穿的是什麼嗎?

 

服裝設計師:「這影片是化學家在製造尼龍,一種人造纖維的過程,這是不是有點毀滅了尼龍絲襪性感的印象呢?」

在實驗室裡,靠著化學液體、燒杯、小鑷子一些看過或沒看過的設備,進行一系統化學反應與製造過程,到最後就是你我身上的衣服。

服裝設計師:「聚合作用過後進入紡織過程,這個液體從噴絲頭被擠壓出來,變成一條液體狀的細線,像是毛線一樣,接著細線得經過旋轉,把它變成毛線,這些毛線最後變成布料,之後拿去做成衣服。」
 

翻翻你的衣櫃,看看衣服標籤上寫的,常見的可能會有人造絲、彈性纖維、聚酯纖維,甚至更多是沒見過的混紡材質。

作家:「我們要真正談論的是,用在製造衣服的這些討厭的化學物質,我列幾個例子像是PVC,它很常用在裝飾衣服、或是重金屬像是鎘鉻,它們常用在皮革製造上。」

其實我們日常所穿的衣服,絕大部份都不是先來自紡織廠,一件衣服的製成要先從石油說起,經過提煉用化學合成方法製成。

服裝設計師:「有些化學物質是地球上最毒的物質之一,讓我們的健康暴露在嚴重風險中,影響範圍從荷爾蒙激素干擾,到肌肉疲勞呼吸道問題,真菌感染等等都有!」

那些被我們穿在身上,讓你我看起來很潮很正的衣物,其實藏著致命的風險,可以參考尼龍發明人的例子。

服裝設計師:「1937年華萊士(尼龍發明人)自刎了,這跟他一直接觸化學毒物跟致癌化合物,像是用在尼龍中的苯,導致他憂鬱進而這麼做嗎?」

衣服上的化學物質,會經由皮膚吸收、或是揮發成氣體後被吸入人體,有些標記免熨的衣物,通常都含有全氟化物,它們可以在體內殘留非常久,影響生殖功能及發育過程,但有越來越多人為了方便,選擇免燙衣物。
 

服裝設計師:「你的衣服就是累積毒物的始作俑者,因為製造衣服的化學原料中,有超過8千種危險化學物,癌症呢就是這些累積的化學物,而這會讓你生病。」

也因此現在開始有人提倡天然材質,在國外已經有企業,成功的把香蕉莖、鳳梨葉、椰子殼等等的植物,製成衣物或鞋子和包包,有些成本甚至更低!

作家:「這些材料有很多優點,像是海藻製的衣服就被證實,能有效幫助人們抵抗紫外線,它同時也能防過敏,適合皮膚容易有問題的人。」

但現實是紡織工業還是只能仰賴人造纖維,才能應付大量的穿衣需求,而你我身上那些保暖、或為了跑趴的衣服,都潛藏了危害健康風險。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石油#纖維#化學物質#代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2

0.0339

0.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