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銀髮健康】坐輪椅自尊掃地 新式膝蓋置換手術出現了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2 19: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2 19:35
台灣有7成以上的老年人有退化性膝關節炎之苦,其中有不少人還得依靠輪椅代步,讓自尊掃地,也不願意治療,原因在於傳統膝蓋手術傷口大、復原期長,但隨著科技進步、新型手術出現,長者顧慮的問題都已有改善。
台灣有7成以上的老年人有退化性膝關節炎之苦,其中有不少人還得依靠輪椅代步,讓自尊掃地,也不願意治療,原因在於傳統膝蓋手術傷口大、復原期長,但隨著科技進步、新型手術出現,長者顧慮的問題都已有改善。

台灣即將邁向超高齡化社會,不少長者的健康問題逐漸被重視,失智、中風、冠狀心臟病與退化性關節炎列為失能4大疾病。
 
根據統計,台灣每10個70歲以上老年人,就有7個飽受退化性膝關節炎之苦,不僅疼痛,還限制了長者的活動,只能以輪椅代步,這樣的一大改變,讓不少長者都說「自尊掃地」。

 
 
台北中山醫院骨科吳濬哲醫師觀察,臨床發現許多老年人擔心膝蓋問題造成失能,增加子女負擔而不願就醫,甚至出現自行購買成藥、自行錯誤診斷等後遺症,提醒家人應多關心老人家的膝關節健康問題。
 
退化膝不治療 軍官成了O型腿
吳濬哲醫師說,他曾收治過一名85歲許老先生職業軍官退伍,身體相當硬朗,卻長年飽受膝痛所苦,連腳踏車都無法騎,前幾年不僅無法上下樓梯,走路開始出現「0形腿」,吃止痛藥也不見效。
 
 
3年前因膝蓋疼痛、寸步難行而就醫,剛開始打玻尿酸稍有改善,但不到半年膝蓋又開始疼痛,後來接受「機器人手臂膝關節置換術」,術後立即可以下床,隔日就出院,兩周後就騎著單車趴趴走,甚至到澳洲爬山。
 
吃鈣補「蓋」 有效嗎?
吳濬哲醫師說,有超過5成的老人家以為補鈣質,就可以補「蓋」,可改善退化性館節炎,但後來才知道補鈣質,是用來「預防」骨質疏鬆症,無治療效果。另外也有超過5成老人家誤以為補鈣可以改善退化性膝關節炎,吃一堆無效後才知道補鈣是用來「預防」骨質疏鬆症。
 
吳濬哲醫師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是關節軟骨經過多年的使用,造成軟骨磨損、滑囊發炎及增生,高達85%的患者最大的抱怨就是膝關節疼痛,問診後發現超過九成患者會自行吃止痛藥,但又擔心長期吃止痛藥會有副作用,對止痛藥又愛又恨,最後很無奈來求診。
                                                            
新型手術出現 傷口小復原快           

不少長者的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已痛到寸步難行,卻寧願坐輪椅也不肯接受手術,原來是擔心傳統的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的手術傷口大、開刀危險性高,加上顧慮術後會增加子女或家人照顧的負擔而選擇放棄手術。
 
但事實上,吳醫師說,隨著科技進步,已有「機器人手臂膝關節置換術」出現,可藉由術前電腦斷層掃描,術中再由導航系統、機器人手臂、3D即時動態影像輔助,只針對部分磨損、壞損的關節做磨除,保留健康的骨頭、前後十字韌帶及本位感神經組織,大幅降低傷口周圍的肌肉及軟組織拉扯和破壞,加上手術傷口僅5到8公分,縮短傷口復原時間,長者不需過度擔心傳統手術帶來的後遺症。
 
維護好膝蓋 避免失能護自尊
吳濬哲醫師表示,老人家有好的膝蓋才能避免「失能」問題,除了減輕家人照顧的負擔外,老人家也才能好好「活動」,避免體重過重影響身體健康。家人應多注意老人家的膝關節問題,若有出現疼痛或無法行走症狀,應盡快協助就醫診斷,及早治療,讓老人家擁有健康的雙腳可以到處走走,好好享受晚年生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1011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