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上教堂不只為信仰 教會幫圓美國夢


發佈時間:2017/01/12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2 20:5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韓國社會競爭激烈,高科技、高成長卻也造成生活極度高壓,根據調查,35歲以下的韓國年輕人,88%想要離開韓國,特別是受過高等教育的菁英。這幾年,韓國掀起新一波赴美移民潮,有的人是透過教會幫忙,有的人則花錢找仲介公司,媒合美國的工作機會,儘管多是些出賣勞力的農場工,仍吸引醫生、律師、工程師申請,甚至還有補習班,開18個月的課程,訓練你當焊接工,標榜有一技之長,比較容易換到美國工作簽證。儘管聽起來不可思議,但這些有學位、甚至有工作的年輕人,寧可放棄一切赴美出賣勞力,也想逃離韓國,都是韓劇裡沒有演的真實現象。


 

每個星期天,韓國攝理教的這間教堂(Promise Church)都要為上千信徒舉辦好幾場禮拜,韓國教會競爭激烈,大型聖歌禮讚是吸引信徒的必要手法,不過這個教堂並不在韓國,而是在紐約皇后區,來禮拜的信徒,許多都是靠教會幫助離開韓國,一圓美國夢。

信徒:「如果我留在韓國,我會不分晝夜地工作,7天24小時為大公司賣命,我看到自己的未來,所以我離開在首爾的學校到這裡。」

目前約有10萬韓國人住在紐約皇后區,而他們遠在15000公里外的祖國,還多的是人準備要追隨他們的步伐。這裡是明洞,首爾最熱鬧的商圈之一,繁華的背後,卻是世界上名列前茅的酒精成癮、自殺問題,韓國為經濟成就付出沉痛代價,受不了強大的社會壓力,35歲以下的年輕人有88%都希望出走。
 

首爾郊區,韓國第三大財閥SK集團為旗下員工建立的新興市鎮,一間餐廳樓上的小公寓住著一對新婚夫妻,先生是電腦工程師、太太是音樂老師,典型的中產階級生活過得不差,但他們也決定要離開韓國。

太太:「在韓國,我得在意別人的眼光,只要一離開家我就感受到這種壓力。」

先生:「對男人來說,外在的財富象徵非常重要,永遠以這個為基準評斷人,你的車、你的公寓大小,這很可笑,但我們別無選擇,我並不想在美國變得有錢,我只想不被人評斷,能夠安靜的生活。」

為了取得美國簽證,夫妻倆來找專門的移民公司,在首爾有幾十家這種移民仲介,負責媒合美國的工作機會,讓想移民的人申請工作簽證赴美,每個人費用2萬5美元,但他們仲介的工作大多以勞力為主,比如到喬治亞州的松果農場。

移民仲介公司業務:「你們將做他們的工作,每小時9美元,每天7小時、每週5天,從春天到秋天。」

移民仲介公司主管:「以學歷來說,我的客戶90%都至少有大學文憑,4分之1都擁有具高價值的技術專業,像是醫生、律師、藥劑師和學者,但我花了9個月說服喬治亞州農場老闆跟我們簽約,因為他不能理解,還問為何醫生要來我的農場工作。」

移民仲介所說的醫生是他,有自己的診所,年近50生活富裕,卻決定要去喬治亞州的農場撿松果。
 

高醫師:「我要去農場工作是真的,我沒有選擇,但6個月之後我就可以取得我的居留資格,所以我會爭取,我想為了我的兒子跟家庭去嘗試,雖然我要犧牲已經擁有的這一切。」

工作了20多年,高醫師好不容易生了個兒子,夫妻倆不希望寶貝兒子重新經歷他們的人生,所以拚老命也想去美國。

高醫師:「在美國,大學生不像韓國學生一天只睡3小時,但他們照樣上大學,畢業後找工作,而且工作比我們要有效率,我試圖解釋韓國的生活,就像是一連串不必要的折磨。」

受過高等教育的菁英,寧可去美國做苦力也想離開韓國,因應工作移民的需求,首爾西區出現五花八門的補習班,從教英、 會計到如何幫狗美容,3個月前甚至新開了一間焊接教室。

焊接補習班老師:「很令人驚訝,以前焊接工都被當成像下人一樣,現在就連大學畢業的人都想來學。」
 

教室標榜想取得搶手的美加簽證,就是成為一名有技術的勞工,這名24歲的學員本來想當物理老師,但實在找不到教職的缺,想趁年輕趕快移民。

焊接補習班學生:「我發現焊接在海外有很高需求,這是一條路,我想去加拿大,到海外生活會容易些。」

訓練課程18個月,一週5天,從早上8點到晚上7點,唯一的休息時間就是短暫的午餐。

焊接補習班學生:「我是電玩程式設計師,但是我漸漸老了,年輕人趕上來讓我壓力很大,每天工作都很困惑,我不如其他人具競爭力,我的狀態充滿不確定性,所以我來這裡。」

正因為有太多人想移民,衍伸這種大型的移民博覽會,招工的農場老闆會直接跟你對談,還有代辦公司教你如何加盟速食連鎖店、乾洗店到歐美討生活,會場中甚至不乏幫兒女簽約的父母。

仲介公司:「別擔心,我有個同事送他17歲的女兒去美國,她變得非常獨立。」

家長:「送我兒子去農場要多少錢?」

仲介公司:「27000美元分三次付清。」

花錢投資美國夢,艾莉絲金走傳統的留學途徑,目前在紐約大學攻讀音樂,而且她發現自己不是教室裡唯一的韓國人。

韓國留學生艾莉絲金:「現在的韓國上學很辛苦,不能保證你之後能找到工作,我的方法就是搬到國外,雖然這像是逃跑。」

逃跑雖然可恥,但韓國年輕人想問,要去哪裡才有更好的未來,要去哪裡才能真正做自己,為了找尋答案,他們選擇到一個離家很遠很遠的地方。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技術勞工#工作機會#移民#仲介公司#勞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6

0.0332

0.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