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翁皮膚搔癢難耐 原來是腎臟尿毒所致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2 1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2 12:17
洗腎多年的孫先生,近年來背部皮膚搔癢,最後蔓延全身,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是尿毒症所致。
洗腎多年的孫先生,近年來背部皮膚搔癢,最後蔓延全身,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是尿毒症所致。

台北一名洗腎多年,67歲的孫先生,每到冬天皮膚就又乾又癢,剛開始時是背部搔癢,最後漫延到腹部、頭部和手臂,甚至全身都奇癢難耐。收治病例的台北慈濟醫院腎臟透析中心郭克林主任表示,檢查後發現孫先生是因「尿毒」所引起的搔癢症。
 
郭克林主任解釋,腎臟病友體內往往因為尿毒素及鈣缺乏、磷過高的情形,刺激中樞神經或副甲狀腺,引發皮膚癢症狀;再者,腎臟病友多數是中老年人,年長者的皮膚本來就較乾燥且角質化明顯,皮脂腺會隨年紀增長而漸漸萎縮,汗腺分泌代謝也不佳,而產生電解質異常,刺激皮膚造成慢性發炎搔癢。

 
 
根據美國DOPPS(Dialysis Outcomes and Practice Patterns Study)透析品質資料庫平台資料顯示,透析病患引發「尿毒搔癢症」的機率約有1到3成,而到腎臟病末期時,有搔癢困擾的民眾就飆升至9成。
 
郭克林主任提到,腎臟病友皮膚搔癢的範圍多在背部、腹部、頭部和四肢,有時甚至遍布全身,通常在冬天及夜晚更嚴重,再者,也會因搔抓而導致次發性皮膚病變,如脫皮、苔癬化或結節性癢疹等症狀。


 

腎臟病友合併尿毒搔癢症,該如何治療?
   
  1. 初期或輕微患者,可使用保濕潤膚軟膏或乳液。
  2. 若因血中磷過高或副甲狀腺亢進而造成的皮膚搔癢,以藥物控制或切除副甲狀腺。
  3. 若因透析量不足而引發搔癢,增加透析量。
  4. 若持續搔癢,可同時口服抗癲癇或醫藥級活性碳藥物。
  5. 若情況嚴重,可使用免疫製劑止癢藥膏。
  6. 接受腎臟移植,是目前治療尿毒搔癢症的最佳方法。
 
此外,郭克林主任指出,根據研究,持續塗抹月見草(含γ-次亞麻油酸)成分的擦劑,對腎臟病友的皮膚搔癢有療效。另外,到皮膚科做紫外線(UVB)照射或到中醫科針灸,也可改善腎臟病友的皮膚搔癢問題。
 
長期塗抹類固醇藥膏會有皮膚萎縮、變薄等副作用,而尿毒搔癢與一般的乾癬、濕疹引起的搔癢不同,所以病友不宜自行塗抹類固醇藥膏來止癢。郭克林主任提醒,引起尿毒搔癢症的原因很複雜,不一定所有方式的治療都能立即見效,有時需要數種方法同時使用。提醒病友要適時與腎臟科醫師溝通,醫師才能針對症狀及病因,對症下藥,徹底改善腎臟病友的健康。


(腎病患者診治流程。圖/慈濟醫院提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洗腎#尿毒#皮膚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0

0.0403

0.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