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原油帶動原物料漲 專家:一到三季恐實質負利率

記者 陳建銘 / 攝影 李彥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1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1 23:02

受到一例一休影響,台灣整體物價不斷攀升,加上國際原油價格持續上漲,台灣去年再度進入實質負利率環境,這也是繼2012年油電雙漲之後,台灣再次出現實質負利率,專家預估,在央行不隨便升息的情況下,今年一到三季可能都會維持負實質利率,政府要如何解決這樣的情況,就變得非常關鍵。


肉圓40塊錢,貢丸湯35元 ,每一樣都不算貴,但如果每一樣都漲一點,小老百姓也是吃不消,因為一例一休,不少業者在元旦過後,強調要反映成本接連漲價,已經讓民眾有感荷包縮水,專家分析,隨著國際油價不斷上漲,以美國輕原油價格來看,今年1月10日每桶來到50.82美元,和去年的低點相比,漲幅超過7成,也對物價形成不少壓力,現在連存在銀行的錢,恐怕都越變越薄。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大家注意到CPI,CPI的部分,因為原物料的價格大幅度地上漲,尤其是去年的基期比較低,所以今年的CPI可能到1.6、1.7,如果這樣看起來,你的實質利率是負的。」

實質利率是指,名目利率減去消費者物價指數的年增率,台灣銀行2016年的一年期定存機動利率為1.065%,CPI年增率則為1.4%,使得實質利率成為負0.335%,這也是繼2012年之後實施油電雙漲之後,台灣再次進入實質負利率時代,專家預估,今年將持續維持實質負利率情況。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今年一到三季,可能都維持這個狀況機會非常大,因為看起來央行升息的機會不大。」
 

既然錢放在銀行,利息會被通貨膨脹吃掉,甚至本金也會受影響,那麼民眾就想問,辛辛苦苦的血汗錢該放哪裡才好?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務委員 黃崇哲:「當然有一些人認為負利率對房價有幫助,我倒不這樣認為,我覺得當大家未來的房價不會高漲的情況下,特別是碰到少子化,他根本沒有能力。」

淡大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我們這個房價資金比64倍,全球最高,租金報酬率1.57%全球最低,這幾個因素已經把房地產打下去了。」

既然買房子不是一個好選則,老百姓又想要投資避險,專家建議,這時候可以選擇風險較小的金融商品。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我寧願放在一般的銀行,讓它吃一小部分的虧損,但是這個部分等到風險性資產,有很大幅度的波動的時候,到一個適合投資的價位的時候,這時候反而可以把你這一塊的現金的部分拿去做一部分的投資。」

淡大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有一些基金它起碼都是正的嘛,外幣就是像強勢貨幣啊,它未來會升值的!」

事實上,銀行業者面對負利率時代也開始擬定對策,像是以專案的方式提升存款利率。
 

大眾銀行副總陳媛珍:「各家銀行有些會推出一些高利的這個定存專案,那我覺得大家可以考慮,把這個錢放在這個存款一部分,但是因為這個部分,因為這個利息還是不是太高,那可以考慮的還有另外一方面,就是說這個定存的專案裡頭會有一些外幣的,它的利率比較高的,但是同時我們也要兼顧到這個匯率的風險。」

但這些應對方法都是假設民眾手上有錢,真實情況,不少年輕人沒有太多存款,只能讓不斷高漲的CPI年增率,壓得喘不過氣。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務委員 黃崇哲:「如果薪資水準沒辦法提升,然後對照的都是其他相對落後國家,但是卻又要承擔蠻高的社會保險費用,或者是面對一個未來可能破產的年金設計,那我想對年輕人的壓力會相當地大。」

專家解釋,在無法控制國際油價波動情況下,如何控制一例一休對物價的衝擊,成為解決實質負利率的關鍵,這一點就看新政府能不能提出對策。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一例一休#物價#負利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8

0.0338

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