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證詞有利馬英九 有助馬從教唆洩密案脫困

記者 劉峻谷 / 美編 鄭翔太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0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0 21:06
柯建銘控告馬英九教唆洩密案,今天二度開庭,詰問證人黃世銘和林有振。圖/TVBS
柯建銘控告馬英九教唆洩密案,今天二度開庭,詰問證人黃世銘和林有振。圖/TVBS

台北地方法院今(10)天下午審理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教唆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重頭戲是傳喚馬在官邸的隨行秘書林有振、前檢察總長黃世銘作證,兩人證詞一致指出,馬沒有指示黃提交關說案中的監聽資料。兩人證詞有助馬英九從教唆洩密案脫困,但關鍵還是要看法院合議庭是否採信證詞。
 
柯控馬涉及 教唆黃世銘洩密

 
 
此案是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委由律師提出自訴,控告前總統馬英九在2103年9月的馬王政爭中,聽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報告尚未結案的關說案情,再轉告行政院長江宜樺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涉及洩漏偵查中的秘密;馬涉及於9月1日凌晨指示黃世銘拿出更多監聽資料,監聽內容譯文,涉及教唆黃世銘洩密;開記者會指稱王金平為柯建銘關說司法案件,涉及誹謗。
 
法院今天審理的部分是馬涉及教唆黃世銘洩密這部分,傳喚林有振、黃世銘的用意在了解2013年9月1月零時5分,馬英九指示隨行秘書林有振與黃世銘聯絡,是否要求黃世銘提報更多監聽資料,監聽內容譯文。法官採隔離訊問,先由黃世銘作證,再傳林有振進法庭作證。

▼前總檢察總長黃世銘。 圖/TVBS
 


黃:主動提報監聽譯文、通聯資料
 
柯建銘的委任律師用盡各種方法,推敲側擊問黃世銘2013年8月31日當晚何時偵訊完高檢檢察官林秀濤,何時夜奔總統官邸報告,馬又有何指示,馬的隨行秘書林有振打電話給他,傳達總統次日中午約見,有否有交待提報監聽資料。
 
黃世銘回稱,當晚8時26分訊畢林秀濤,他從林女情緒不穩定判斷,她離開特偵組後可能會向同事或高檢檢察長陳守報告洩漏關說案,因此於同日8時 36分撥馬總統的手機報告有一名閣員(指法務部長曾勇夫)涉及不法,電話是秘書林有振接聽,告知馬總統在開會。
 
黃世銘說,當晚他帶著關說案的專案報告(一),到官邸向馬總統報告完畢,先回特偵組再回家。9月1日凌晨零時5分,在家門前接到秘書林有振來電,告知馬總統中午約見。
 
他和當時的特偵組組長楊榮宗討論後,主動補充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司法案件,沒有刑事不法,但有行政不法,應移送立法院自律委員會處理。其次是補充監聽柯建銘的譯文,以及王金平、曾勇夫等人的通聯紀錄,做成專案報告(二)。
 
黃世銘作證,他和馬總統吃午餐後報告專案報告(二)比專案報告(一)多了上述兩項內容。馬總統則問他,監聽及調通聯程序是否合法,他回答只監聽柯建銘,檢察官有職權可以調閱其他人的通聯紀錄,不需法院批准。
 
 
▼馬英九隨行秘書林有振。 記者劉峻谷/攝影


林:馬僅指示約見黃世銘
 
46歲林有振出庭作證,他從2000年馬英九任台北市長時成為馬的隨行秘書迄去年520卸任。他說,2103年8月31日晚上,馬總統在水利署開會,他接聽黃世銘找總統的電話,事後轉告馬總統並安排黃當晚進官邸。
 
林有振說,同年9月1日凌晨,他奉馬總統指示去電告知黃世銘,中午馬總統約見。柯建銘的律師陳鵬光詰問,這通電話講了88秒,要求林重複通話內容。林表示,時間已過3年,他僅記得,他問候黃世銘,表達自己身分,告知總統中午約見,問黃是否能到官邸,交通工具是什麼等等。
 
律師再問,馬是否交待轉告黃世銘準備監聽資料?林有振回稱,沒有。他知道黃世銘連兩天來官邸,馬黃談什麼他不在場,不知道內容。關說案爆發後他看報紙才知道黃世銘進官邸的原因。
 
 
柯:台灣版的秘書門、特偵門
 
黃世銘、林有振的證詞顯然有利馬英九,證明馬沒有指示黃世銘提交尚在偵查中的監聽資料。但柯建銘和律師曾勁元、陳鵬光都質疑,兩人證詞不符事實,請求合議庭法官不要採信。
 
律師陳鵬光指出,楊榮宗之前作證,專案報告(二)是依黃世銘指示製作,如果林有振沒有傳達馬總統的指示,叫黃世銘補充監聽資料,何以黃到官邸與馬用餐時竟然知道要提交監聽資料,黃世銘的證詞與事實不符。
 
柯建銘表示,聽黃世銘和林有振的證詞都在維護馬英九,黃世銘說法明顯避重就輕,甚至做偽證,對照韓國的閨密門,這台灣版的秘書門、特偵組。他勸馬英九及早認罪,保住尊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林有振#黃世銘#柯建銘#曾勁元#陳鵬光#洩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0

0.0618

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