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飛機餐難以下嚥? 專家:高度改變你的味覺


發佈時間:2017/01/09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9 22:5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常搭乘飛機經濟艙的旅客,對那些加熱過2次的飛機餐,恐怕都沒什麼好印象,因為在高空中人的味覺被削弱,有人會覺得重口味的泡麵還比較美味,因此有航空公司就致力研發美味、健康兩者兼具的機上餐點。


 

一般人搭飛機最重視的當然是安全、第二是準不準時、第三可能就是機上的餐點,到底好不好吃。

達美航空航班服務資深副總:「我們以前飛機還有桌邊服務,但航空業在這種循環特質下,近幾年飛機餐上卻沒有什麼研發。」

除非你能夠像這位知名影音部落客一樣,幸運被航空公司升等吃到高檔魚子醬,要不然經濟艙的飛機餐,吃起來大都是這樣。
 

解密飛機餐影片旁白:「不管你怎麼想的,飛機餐從沒有過什麼輝煌時代,評價總是挺差的,很乾吃起來像海綿、或著是淡而無味。」

但其實科學家發現,飛機餐變得那麼難以入口,並不是廚師的錯,而是我們的味覺在高空中產生了變化。

解密飛機餐影片旁白:「在有壓力的機艙內,冰冷的空氣還有極度乾燥的空氣,讓你的味蕾失去味覺,你就無法品嘗到食物的味道。」

低壓低溫跟乾燥影響了人的味覺,對食物鹹甜的敏感度也跟著下降。

食品廠研發人員:「你在高空中,對鹽跟糖的感受度會下降20%,所以很自然的,機上食物會多加鹽巴跟糖,因為這是我們味覺最被劇烈改變的一部分。」

要讓飛機餐吃起來有味,最省成本的方式,就是多加點辛香料、或著是提供重口味的餐點。

英航餐點廚師:「有一定程度辣的食物,適合在高空上食用,所以不管英航供餐供得多迅速、不管在前排或是後排座位,辣的食物一向都很受歡迎。香腸跟馬鈴薯泥超受歡迎!非常讓人驚訝,是很棒的一餐,我們在頭等艙提供香腸跟薯泥,也提供給俱樂部會員、其他世界各地旅客。」
 

不過現在健康意識抬頭,英國航空的廚師研究後就發現,其實某些特定食材,本身已有提味的效用。

英航餐點廚師:「Umami是一種鮮味,很多食材上都有這種鮮味,像是帕瑪森起士、蘑菇、番茄,特別的魚海菜都有。」

另外如果想靠辛香料加重口味,也可以選擇比較天然的食材。

食品廠研發人員:「這時你得依靠典型的廚房食材,像是大蒜高品質的油香料、辣椒粉、檸檬汁,用這些東西來提味,但營養上面不打折。」

達美航空這回選擇跟食品廠商合作,推出少鹽、但不會食之無味的飛機餐。
 

CNN記者:「但達美航空的投資值得嗎?很難說,不過最近的研究顯示,吃過的人對跟Luvo(食品廠商),合作出的飛機餐都表示滿意。」

健康的飛機餐能不能拉攏客人,進而促進銷售,還不得而知,但跟以前的機上速食餐比起來,美味度好像有些下滑。

試吃披薩餐小朋友vs.試吃主辦單位:「這很棒!你希望餐點有什麼改變嗎?份量要變大!」

小朋友的反應最直接,看到披薩被換成一大盤蔬菜,臉都綠了。

小朋友vs.試吃主辦單位:「好可怕喔!這吃起來像生米!你不喜歡嗎?不喜歡!」

想要健康跟美味兼具,看來航空公司的大廚們,還是得加把勁。

小朋友vs.試吃主辦單位:「今日的航空公司,他們想把飛機餐變得健康一點。我不同意!」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飛機餐#味覺#敏感#重口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7

0.0341

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