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不是普通打包! 四千多華府公僕忙翻天


發佈時間:2017/01/09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9 20:5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再過11天美國總統就要換人做,前後任歐巴馬與川普,從選前針鋒相對到選後摩擦不斷,前白宮官員表示,歐川交接進度其實相當落後,過去從前美國總統老布希到柯林頓小布希,交接互整惡搞的傳聞不斷,把桌椅倒過來、切斷電話線的都有,甚至挖掉鍵盤上的字母,直到歐巴馬上台時,美國已經歷經911恐怖攻擊,白宮上下聚焦反恐,堪稱近年交接最順利,但如今最反華府既有體制的川普即將上台,歐川團隊檯面下如何過招備受矚目!


 

一箱又一箱總統文件搬出白宮,每回政黨輪替,美國華府4千多名官員就得開始大搬家,20日即將交接美國總統的歐巴馬和川普也不例外。

前白宮官員(2001年):「這是歷史上最大一次的總統文件搬遷!」

但打開白宮交接史,前朝從中作梗,給下一任找麻煩的傳聞可沒斷過,24年前當共和黨的老布希,交接給民主黨的柯林頓,據傳白宮裡的桌子全倒過來放,話筒甚至被黏在話機上根本拿不起來,8年後換柯林頓交棒給小布希,柯林頓幕僚也如法炮製,把影印機裡的紙全印上小布希的大頭,還把電話線給切斷,挖掉小布希中間名的字母W,光是換新鍵盤就花掉近5千美金,約台幣15萬,不過當小布希交接給歐巴馬,美國上下正專注反恐,沒心思惡搞讓2人圓滿交接。
 

前美國總統小布希(2009年):「我們希望你成功,也會盡可能分享我們的經驗。」

美國總統歐巴馬(2009年):「非常謝謝你!謝謝你總統!」

有了接棒的經驗,據傳歐巴馬從前年秋天,就開始準備政權移交,去年11月大選過後2天,就立刻與川普會面。

美國總統歐巴馬(2016.11):「我們將盡一切可能幫助你成功。」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2016.11):「非常謝謝你歐巴馬總統。」

2位第一夫人也優雅地在白宮午茶,之後歐川不時通電話,歐巴馬幕僚也請川普團隊,到白宮進行交接,一切看似順利,但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主任葛林表示,其實交接陷入停滯。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副會長葛林:「交接顯然緩慢且落後,因為指揮鏈並不清楚是誰負責人事、是誰負責交接,這次是近來最反華府最民粹的一場選舉,因此官僚們狀況外也不太令人訝異。」
 

眼看川普一副要全盤推翻前朝政策的態度,逼得歐巴馬政府從總統第一夫人、到副總統國務卿全出面喊話。

美國總統歐巴馬:「若共和黨能擬出明顯優於歐記健保的方案,我會公開支持廢除歐記健保,用你們的方案代替,但我要先看到方案!」

美國副總統拜登:「長大吧!川普要長大,是要像個成年人的時候了,你是總統得要做點什麼,讓我們看看你有什麼,你要提出法案我們再進行辯論,讓公眾來決定、讓國會來投票。」

相對歐巴馬2008年,選後第三天就舉行記者會,川普已經有半年沒召開過正式記者會,原定12月的記者會也延到1月11日,週末則繼續用推特罵美國媒體不誠實,因為川普選前說,要墨西哥付錢在美墨邊境築牆,現在卻要編入預算,但川普說,媒體故意不說他之後會要墨西哥買單。

美國國務卿凱瑞:「我認為(推特)140個字,不足以讓你處理複雜的決策。」
 

第一夫人蜜雪兒則在任內最後一場演說,要美國人包容多元,蜜雪兒雖然沒點名,但擺明了對川普說。

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如果你或你的父母是移民,你們是自豪的美國傳統的一部分,注入新的文化人才想法,只要努力接受好的教育,什麼事都有可能,甚至變成總統!美國夢就應該是這個樣子。」

星期二美國國會,將開始舉行川普內閣成員聽證會,但不少提名人是億萬富翁,因此公職利益衝突審查相當費時,有專家直言華爾街富豪、加上政治素人的團隊,恐怕代表川普政權,需要1到2年的時間才會邁入穩定。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歐巴馬#川普#交接#推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0

0.1379

0.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