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考公務員落榜7年被笑米蟲 殺躁鬱姊 獲輕判8年定讞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07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7 23:31
李姓男子考公務員連7年落榜,被大姊嘲笑米蟲,憤而殺姊並自殘。示意圖/Shutterstock
李姓男子考公務員連7年落榜,被大姊嘲笑米蟲,憤而殺姊並自殘。示意圖/Shutterstock

新北市李姓男子大姊患有躁鬱症病時常發咆哮家人,譏笑他考公務員連7年落榜是「米蟲」、「要吃不會賺」,他留遺書殺姊後自殘欲同歸於盡被救回。最高法院認為他處境堪憐,日前判刑8年,全案確定。 
  
落榜情緒低又遭姊譏笑 要吃不會賺

 
 
判決書指出,36歲李姓男子原在一家藝品店上班,與父母及長姊、二姊同住。他自多年前報考高普考,不幸每年都落榜。他為了專心念書,在2014年3月毅然辭職,每天去圖書館念書到深夜,經過半年專心K書,同年9月又落榜。
 
再次落榜,李情緒低落,患有躁鬱症的41歲長姊不但沒有安慰他,反而嘲諷他「米蟲」、「要吃不會賺」。
 
雙重壓力讓李姓男子氣憤地萌生殺姊念頭。2015年9月,李與大姊因故口角吵架,姊再罵他米蟲,他向母親佯稱樓下有郵差送信,趁李母下樓查看,他從廚房拿2把水果刀、1把西瓜刀與1把菜刀,衝進長姊房內朝她砍、刺13刀倒地,他再自刺頭、頸、腹部欲自殺。李母將兩人送醫急救,大姊不治,李保住一命。
 

▼示意圖/Shutterstock

 
留遺書:早晚殺了她
 
法院審理時,李辯稱當時與大姊吵架,大姊拿水果刀砍他,他為自保反擊,屬於正當防衛。法醫驗屍報告則指出,李姊的傷勢集中在頸、胸、腹,傷口很深,是用力砍刺,毫無遲疑,屬於攻擊性傷勢,不是防衛的回刺傷。
 
而且,警方在李的房間找到他在2014年就寫好的遺書,「媽!我很早就跟您講過,我早晚會殺了她」、「忍耐她太久了」、「我和她留在這個家都是禍害」……認定李早有殺姊念頭,不採信他正當防衛的說法,認定是殺人罪。一審法院判他11年徒刑。
 
今年10月,高等法院則減輕改判8年,法官認為李獲雙親原諒,從李的遺書可知,他長期忍受大姊發病咆哮謾罵家人的壓力,加上他報考公務員7年屢戰屢敗,自責慚愧,精神瀕臨崩潰,又被大姊譏諷「米蟲」憤而失控行兇且欲與姊共歸於盡,與一般的財殺、情殺不同,情堪憫恕。本案上訴最高法院,法官也持相同的看法,日前駁回上訴,維持判刑8年,定讞。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躁鬱症#高普考#落榜#米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1

0.0504

0.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