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哄搶」奇觀! 從床墊到飲料動手先贏


發佈時間:2017/01/06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6 21:1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油價關乎民生,新的1年才剛剛開始,墨西哥民眾面對的就是一場惡夢,墨西哥政府選在1月1日刪減了石油補貼,讓油價回到市場機制,墨西哥民眾非常不滿,因為油價一下子就上漲了2成,憤怒的民眾已經一連抗議了5天,從星期三晚上到星期四早上之間,全國各地還發生了哄搶,民眾一窩蜂的闖入商店和量販店,看到東西就扛走,還圍堵高速公路和加油站,很多店家看到這樣的景象都不敢開店,光是首都墨西哥市店家損失就高達2百萬美元。


 

大型量販店內滿滿都是人,被高高舉起的紙箱和塑膠桶裡面,都是民眾搶來的戰利品,小到成箱的飲料,大到體積龐大的床墊都有,還有人在下手之前先試穿看看鞋子合不合腳,雖然說是哄搶,不過顯然大家亂中有序,各自行動又互不干擾,搶完的人魚貫而出,來不及跑的人,當著警察的面也還是要搶,為了嚇阻再有人來打劫,警方對空鳴槍。

被捕男子:「我一個人來買東西吃,要買晚餐回去給家人,一到這裡就看到現場亂哄哄,就搶東西很容易啊。」

墨西哥全國各地從星期三晚上開始發生多起哄搶事件,便利商店、量販店都遭殃,高速公路、港口、機場和加油站也被民眾圍堵,擔心成為被掠奪的目標,許多店家都紛紛關門,光是在首都墨西哥市就有將近2萬間商家歇業,損失了超過2百萬美元,全國各地也有400個加油站要關門,已經威脅到了基本民生物資和汽油的供應,,這一切反映出的都是墨西哥民眾對油價大漲的憤怒情緒,2017年一開始,墨西哥政府突然宣布要減少石油的補貼措施,讓油價回歸到市場機制,而且在1月1日就開始實行,導致油價大漲2成。
 

墨西哥抗議民眾薩托庫茲:「不到24小時之內,一覺醒來油價就漲到了2貝索,不但生活費會變多,交通、食物的價錢也會變貴,最後一定會影響到家庭。」

墨西哥民眾根本沒心情慶祝新年,有大批群眾上街抗議。

抗議民眾鞏莎雷斯:「完全反對政府的作法,油價問題是墨西哥最不該有的,不然就要把這個國家給毀了。」

根據墨西哥政府的說法,補貼措施只對富有階級有利益,而且減少補貼的這項作法並不是突如其來的決定,3年前,墨西哥政府開始經濟改革縮減補貼就是其中的一項,只是不巧,實施的時間點剛好碰上了國際油價上漲。

墨西哥財政部副部長梅斯馬赫:「油價上漲不是因為增稅了,而是因為國際油價上漲了,我們會持續向大眾解釋緣由,這樣民眾才會了解,取消了補貼讓民眾很生氣,這些我們都知道。」

墨西哥總統4日在開記者會時表示讓油價大漲也是不得已。

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政府做這個決定也不容易,這也不是我想要的,但是如果不這麼做的話只會帶來更糟糕的後果。」
 

只不過總統的談話態度再軟,墨西哥民眾恐怕很難接受,因為生活的壓力就毫不留情地寫在價目表上,在總統對全國談話的同一天,墨西哥市的街頭抗議現場發生了警民推擠,前一天,美國汽車大廠福特還宣布取消原本計畫要在墨西哥投資的16億美元,讓墨西哥貨幣兌美元在當天跌到歷史新低,以前墨西哥政府用補貼控管壓低油價,現在回歸到市場機制之後,有分析師擔心其他生活用品也跟著漲,導致通貨膨脹的發生,政府只能寄望將來,外來競爭和私人投資變多了之後能把油價壓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油價#墨西哥#石油補貼#刪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2

0.0371

0.1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