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慢性虛寒及過敏 三九貼減輕症狀


發佈時間:2017/01/06 1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6 12:3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醫利用一年中最熱、最冷的兩個時節,以「三伏貼」及「三九貼」來治療慢性虛寒疾病,藉此減輕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症狀。

中醫師劉淑清表示,依據中醫學「調和陰陽」的理論,對於過敏性鼻炎、氣喘等容易在冬天發作的疾病,除了採「冬病夏治」原則外,也適宜在陰氣旺盛的冬季加強治療。

 

她說,「冬病夏治」是在陽氣旺盛的夏季「三伏天」進行預防治療;而「冬病冬治」則是在陰氣最旺盛的「三九天」進行治療,可透過敷貼來降低疾病發作率、減輕症狀。

劉淑清指出,「三九天」是指冬至後的3個九天。2016年冬至為12月21日,以此推算,「三九天」分別為12月30日、1月9日及1月17日。

她說,「三伏貼」與「三九貼」,都是在病人背部特定穴位貼上溫熱藥物進行治療;透過溫陽、逐痰、袪寒的中藥進行穴位敷貼,讓藥性經由經絡氣血直達病處,達到扶正、袪邪效果。
 

由於「三九貼」是選用具辛溫逐寒、芳香通竅、袪痰平喘的中藥材製成的貼片,因此孕婦、2歲以下幼兒、皮膚有創傷、潰瘍、感染者、皮膚疾病者、出血性疾病、嚴重心肝腎功能障礙者不宜敷貼。(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慢性虛寒疾病#鼻炎#氣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4

0.0490

0.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