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休新制上路 到職日結算員工霧煞煞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05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5 22:49

一例一休上路後,特休假也做出改變,但是第一年新舊制轉換也將衍生出一些困擾,從舊版的「曆年制」變成「周年制」,過去特休結算都在年底,勞工有一整年的時間可以安排,但新制必須在到職日前先休掉部分特休,彈性比較低。但勞動部回應,強制休假是為了讓勞工的特休假能看的到、吃的到,避免遞延最後無法排休。


 

遠東飯店Alice:「午安這裡是訂房部,很高興為您服務!」

戴著耳機迅速接起電話,專業的跟客人應答,這裡是遠東飯店的訂房部門,Alice是部門裡的新人,雖然不滿一年但她馬上能享受到特休假。

遠東飯店Alice:「現在來到新公司難免就會比較緊張,想說怕休假上彈性沒有那麼足夠,在有這個新制的時候其實滿開心,可能今年就可以安排一個國外的旅程。」
 

同樣是新進人員的Shirley,則是人資部的同仁,這是她第一份工作,對於能提前先修特休假也很開心。

遠東飯店人資部Shirley:「之前是要滿一年才會有年假使用,像我剛好今年1月1號開始我就滿半年,所以我會比之前提前半年,可以規劃自己的年假。」

雖然新制對新進同仁比較有利,但是因為計算基準的不同,導致某些勞工必須在到職日前,先把一部分特休假先休完,舉例來說員工如果在3月1日到職,就必須在2月28日之前提前休掉部分年假,正巧目前是農曆年前,尾牙聚餐多是飯店業最忙碌的季節,人力缺口馬上浮現。

遠東飯店人資協理汪選:「上班的人數就會變少,可能你的工作還是這麼多,那你人變少了,本來是6個人做的工作現在變成5個人,如果我們增加一千多天年假,以平均的工資來計算的話,成本就多好幾百萬。」

比一比新舊制的不同,新版年資半年以上未滿一年,就可以有3天特休假,一年以上未滿兩年則是7天,兩年以上未滿三年可以放10天特休,但舊制只有7天,三年以上新制也比舊制優渥有14天,五年以上未滿10年則是15天舊版則少一天,10年以上就沒有差別,雖然能多休假是好事,但原本人力就吃緊的飯店業,面對特休假的壓力,也只能想辦法來排解人力缺口。

遠東飯店人資協理汪選:「我們不希望增加太多的成本,我想我們會從自己的營業時間、我們的流程,怎麼樣去更有效的去做來因應。」

勞基法新制明定,年度終結或契約終止時,勞工特休假未休完天數將折發工資,到底要用新法「周年制」,還是沿用舊的曆年制。
 

勞動部就業平等副司長黃維琛:「我們做實施勞動檢查的時候,一定會回到用到職日這把尺來去做測量,看看是不是已經符合規定,因為在到職日以後勞工可以請假了,他可能會想要馬上把他假休完的也有人。」

然而特休假新舊制度比較,舊制也就是曆年制,在年底結算當年度未休完的特休假,員工排假時有較大彈性,但新制因為要先休掉部分特休,讓員工排假容易混亂。

勞動部就業平等副司長黃維琛:「這個遞延的部分大家會擔心,會不會看的到吃不到,所以整個立法的過程,是考量到不需要再把這個遞延的規定繼續維持下去,當然也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考量說,希望這個看的到吃的到是可以落實的。」

文化大學法律系邱駿彥:「我們沒有採取讓特別休假,遞延到隔一年的這個措施,一個比較大的問題點就是說,我們還是因循著特別休假,沒有休完的雇主必須要給工資這樣一個制度。」

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說,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LO的理念,特休假不能用錢買回去,必須鼓勵員工多休假,勞基法應該是勞動條件的基準而不是標準,雇主提高福利水平,也能連帶提高勞工的工作動力,進而提升產業競爭力。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一例一休#特休#勞基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5

0.0372

0.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