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洋大明星「鬼蝠魟」 易危物種竟在台喪命

記者 陳姵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04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4 22:44

高雄前鎮漁港,最近因為捕獲身價很高的「鬼蝠魟」而引起爭議,「鬼蝠魟」因為可製成中藥,長常遭盜獵捕,已經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列入「易危物種」,印尼意識到「鬼蝠魟」能帶來龐大的觀光商機,因此開始進行保育,其實台灣也有實施「鬼蝠魟管制措施」,規定如果捕撈到,必須通報漁業署。


 

在大海中自在悠游,這群體積龐大的「鬼蝠魟」,很難不讓人注意到牠們的身影。

美國水肺潛水員:「這些鬼蝠魟的翼展,達10到15英尺(3到4.5公尺),牠們在水中游來游去好優雅,牠們會轉圈,一點也不怕人。」

許多人特別潛入深海,就是為了一睹鬼蝠魟的真實面貌。
 

美國主持人:「我到哪都認得出牠的樣子,鬼蝠魟優美的姿態,就像巨鳥在水中翱翔,牠停駐在珊瑚前。」

性情溫和的鬼蝠魟,分布在全球熱帶、亞熱帶和溫帶海域,翼展可達9公尺長,以蜉蝣動物和小型魚類為食,在水中姿態優雅,長久以來一直是海洋界的大明星,但牠們的命運卻很坎坷。

半島電視台記者:「鬼蝠魟是世界最大的魟魚,受潛水客歡迎,卻面臨滅絕的威脅,原因是繁殖率低,而且時常因為鰓被獵捕。」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將鬼蝠魟列為「易危物種」的次級保育類動物,但在某些地方卻被視為餐桌佳餚,甚至被宰殺後製成中藥材。

半島電視台記者:「海巡隊從沒看過這種景象,他們逮捕一名被指控是鬼蝠魟最大盤商的男子,要取得這些鰓,將近40隻魟魚被捕殺,這些魚鰓被賣到大陸,用以治療皮膚疹子甚至癌症,雖然這根本沒有科學根據。」

鬼蝠魟遭到漁民濫殺捕撈,但其實牠們帶來的觀光效益,遠遠超過捕殺後拿去秤斤論兩,還來得有價值,根據印尼保育單位研究發現,一隻鬼蝠魟一生能帶來的潛水觀光營收高達100萬美元,約合3300萬元台幣,因此當局設立了全球最大的鬼蝠魟保護區。

華盛頓公約代表人員:「印尼決定保護鬼蝠魟,包括海洋巨鬼蝠魟和珊瑚礁鬼蝠魟,因為考量到活的鬼蝠魟的觀光營收,高於死的鬼蝠魟在漁市販售的利潤。」
 

以「觀光財」的角度,這種方式兼顧漁業、觀光、保育創造三贏局面,唯有建立起保育意識,加強生態環境教育,才能讓這些海洋貴客,不再面臨威脅。

圖/互動百科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鬼蝠魟#保育#捕殺#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7

0.0610

0.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