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學生好辛苦! 全國逾7成課後得補習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04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4 23:09

教育部調查,104學年度台灣小學生,超過7成都有課外補習,一學年下來全國小學生補掉了601.1億,平均每個人6萬元。看看鄰國,小學生補習新加坡超過9成,韓國超過8成,日本也有4成7,而且日本可看出城鄉差距,大都會東京明顯高於其他地區。台灣的孩子經過教改之後,為什麼還是這麼多補習呢?其實很多課外支出花費,是花在課後陪伴,因為很多孩子放學之後、爸媽還沒下班,只好先托給安親班。


 

林小弟跟著爸爸也不是回家,而是直接來到補習班。

小學生林詠盛:「每天7點半出門,晚上7點回家。」

安親班安排了英文、國文、數學課,協助孩子的課業。
 

小學生林詠盛:「念英文也會玩,所以我喜歡英文課。」

只是才二年級,就已經早出晚歸,看在爸爸眼裡也是好心疼。

學生家長林棋凡:「心情上會覺得有點心疼,因為其實他每天這樣去上課都上到滿晚的,到家有時候最快都是7點、7點半之後。」

雙薪家庭,孩子放學爸媽還沒下班,也只能先選擇這種方式,林小弟不是特例,都會區多雙薪家庭,學校週邊好多安親班,根據教育部統計,全國小學生補習比例超過7成,課業壓力在教改之後還沒有變輕嗎?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小學生在整個區塊裡,他課後照顧的比例應該是大於補習這樣的區塊,我們也鼓勵學校開辦課後照顧。」

目前全國小學生每年花在補習的費用高達601.1億,平均每個孩子花在補習的費用高達6萬元,像是課後英語安親班,一學期7到14萬的價格,就不是一筆小數字。

全教總專業發展中心副執行長殷童娟:「擔心孩子沒有競爭力,而競爭力可能是限縮在學習上,這件事情有一點遺憾,因為不是每個孩子都適合這樣去學習。」
 

看看周圍國家,2015年日本小六生,全國平均47.3%補習,還有城鄉差距,以東京的57.7%最高,秋田縣22.6%最低。韓國小學生,2015年的補習率超過8成,但似乎有比前幾年下滑趨勢。新加坡超過9成小學生補習,而香港小五、小六補習則是約2成1。亞洲國家孩子的壓力是不是特別大?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透過改變教學方法,去找到更多可以引導學生增加學習興趣、動機,所有老師只要願意改變他課程跟教學的方法,都應該是我們要支持、要鼓勵的對象。」

在大環境改變之前,難道沒有別種選擇了嗎?星期三下午,別的孩子在補習,他們在打羽球。這個學習小組,從二年級到五年級都有,大的自動帶小的,羽球比賽賭點心,他們也不會只想跟大的、強的搭檔出賽,為了享受自由,孩子可以把功課寫得更快,還學著為自己負起責任。

共學團體老師山神:「我覺得也許是一種態度,他會知道說我的事情今天自己做完。」

學業不是這裡的要求,孩子考幾分,山神老師都會跟孩子說很好,他們在這裡有其他更多的任務。
 

共學團體學生韓艾翎:「我們上一次討論的是出國,我們也有做PPT跟報告,1月的時候要跟家長報告,原本我很討厭英文,為了達到旅行目的我會努力去學英文。」

幾個家長出資請老師,放學後的時光尊重孩子的意願,孩子之間也要學著彼此尊重。小學到中學是人格養成的重要階段,除了課業還有更多需要學習的課題,孩子童年留下的是笑容或是壓力,就要看爸媽能不能給他們成長的空間,找到自己目標的機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小學生#補習#安親班#學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2

0.1788

0.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