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93歲人生謝幕 創造老夫子獨一無二


發佈時間:2017/01/04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4 20:08

長袍式襯衫的老夫子,只有3根頭髮的大番薯,外加秦先生、陳小姐,創作這些角色的人就是香港漫畫家王家禧,1925年在天津出生、1956年移居香港,曾經幫教會畫過聖經,60年代開始在報紙創作《老夫子》,從小人物的角度看社會現象,溫厚幽默、點評人性,老夫子掀轟動,每一篇漫畫用4個字的成語作為標題,人物對話用詞簡潔,就能讓讀者會心一笑,串起港台兩地5、6年級生的共同回憶。


 

《老夫子》香港讀者:「他畫的東西表達當時環境。」

《老夫子》台灣漫畫迷米豆:「國中讀放牛班就沒在看書,那時候就常跑租書漫畫店,就發現他的漫畫實在是很有趣。」

《老夫子》香港讀者:「以前每天打開報紙便看這6幅漫畫,雖然只有6幅,但去到結尾,我想到了是引人入勝。」
 

老夫子漫畫在1962年問世,到了1981年時,以原始的圖畫配上口白走進電視播映,故事劇情幽默、人物個性鮮明,老夫子的漫畫書在台灣出版20多年,銷量破150萬冊,翻拍成電影動畫的作品有13部,這類的動畫卡通除了中文之外,也翻譯成馬來文、印尼文、泰文等多種語言的版本,近年來更以3D電腦技術改編,讓卡通人物與港星謝霆鋒在同一張餐桌吃飯、同一個場地打球,甚至跟真人說教。

王家禧兒子王澤:「突然出來了2個王澤,我同學打電話過來找我,但我爸爸不知,他聽電話後和我同學談了五分鐘,之後才發現原來是我的同學。」

畫家的筆名是王澤,那是王家禧長子的名字。

已故漫畫家王家禧:「老夫子永遠是30多、40歲,我是王澤,但我不是真王澤,他讓很多代的人都開心過。」

於是外界就以「老王澤」和「小王澤」來區分他們。

王家禧兒子王澤:「我希望將來幾代人也一樣開心,突然出來了2個王澤,知不知道畫漫畫,但我爸爸不知可以把這個漫畫變成為一個環境、一個空間。」

老王澤在1995年交捧給小王澤,使得《老夫子》由上世紀走到21世紀,從紙本6格漫畫變成3D動畫,儘管播出型態不同,幽默的味道始終不變,台灣曾經舉辦過老夫子展,當時小王澤親自跑一趟來參與宣傳。
 

《老夫子》的出版社證實,王家禧在美國時間元旦清晨6點因器官衰竭安詳辭世,享壽93歲,香港特首梁振英在臉書發文悼念王家禧,就跟大部分的香港人一樣,小時候沒有多餘的錢買漫畫書,想看《老夫子》都會跑到理髮店去翻閱,每一部老夫子對當時社會的描繪都是經典,王家禧一生的創作就是香港的一代傳奇。

圖/FB老夫子 Old Master Q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老夫子#王家禧#角色#討喜#跨世代#哀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0

0.0355

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