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物價喊漲政院壓力大 林錫耀:最怕預期心理

記者 楊舒媚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04 18: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4 18:08
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4日表示,物價上漲最怕預期心理。圖/TVBS
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4日表示,物價上漲最怕預期心理。圖/TVBS

為回應外界質疑,行政院今(4)日下午大陣仗召開記者會,邀集六大部會一字排開說明,原本不在出席名單的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也親自出面,可見行政院面臨壓力之大。林錫耀坦言,目前唯獨怕的是各界有「預期心理」,政府會持續監督物價,若有聯合炒作、哄抬行為,絕對依法嚴格查處。
 
身兼物價穩定小組召集人的林錫耀說,上周小組已開過兩次專案會議,也關注勞工新制後續的影響,根據各單位評估,對製造業營運成本約增加0.1%,服務業則因勞動成本佔比高,因此預估增加0.22%,由數據來看,「對企業成本負擔增加是有限的。」

 
 
林表示,勞基法修法後,已達成避免勞工過勞、全國假日一致兩大目標,他相信這是台灣邁向進步社會所必須一步步往前走的道路。

他也坦言,任何進步立法,難免有副作用,政府會對這些問題做思考與配套處理;目前大家關心兩事情,第一是有無產業、企業因為勞基法修法增加太多負擔而難以生存;第二,會不會進一步調價,帶動物價上漲。
 
林說,對於第一點,國發會已說明,企業負擔增加,推估數據,製造業大概營運成本增加0.1%,服務業則因勞動成本佔比高,因此預估增加0.22%,看數據就可知道,對企業成本負擔增加有限。
 

只是,為何數據如此,外界仍有喊漲聲浪?林錫耀表示,客運業、勞力密集的服務業,可能認為新制增加成本,要適度調漲,這是個別產業、企業的不同,但整體來看,衝擊有限。
 
林說,週休二日對物價的影響雖會有,但仍在可接受範圍內,目前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適度溫和成長,大家應該可以接受,根據央行、主計總處等單位推估,物價上漲是有限的;唯獨怕各業有預期心理,但公平會與主計總處等單位會持續監督物價波動情況,若有聯合炒作、哄抬行為,絕對依法嚴格查處。

他進一步講,新制實施難免有過渡期,企業要調適,勞工也要明白對其權益的影響;因此,勞動部在新制上路頭三個月會加強宣導。他也指出,很多人誤解,勞基法會讓企業或政府增加加班費非常多,如有地方政府反應,加班費要增加到幾億元,「這是嚴重的誤解。」

林錫耀表示,以政府單位為例,加班費會增加,大概是清潔隊隊員,但其實現在清潔隊周三與周日是沒有收垃圾的,已經是周休二日,不會因為新制上路而多要加班費。他說,目前全國有65%勞工已經是周休二日,這些不會因為新制上路而增加加班費。他也說,若有些企業在排班上有疑問,勞動部都會給予輔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物價上漲#預期心理#行政院#林錫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1

0.0418

0.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