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藥署正名 巧克力可可含量須達35%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03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4 17:37

國人愛吃甜食,根據統計,巧克力在台灣一年就創造超過50億元台幣的商機,衛福部食藥署從今年開始,啟動一系列食品正名政策,市售黑巧克力總可可固形物如果沒有超過35%,就不能叫做為巧克力,未依規定標示或標示不實,可依食安法規定開罰4萬至400萬元罰鍰。


 

拿出法國進口的巧克力,全都倒進鍋子裡準備加熱,58%的巧克力原料,經過60度的溫水融化,再拿出冷凍過的去籽櫻桃,巧克力的溫度正是時候,用熟練的手法,一次一顆把櫻桃裹好巧克力,所有動作加起來不超過10秒,另外松露巧克力,則是需要一個一個把模子上的空氣排出,巧克力吃起來才會更柔滑,這些都是選用高濃度的黑巧克力,製作甜而不膩,這家是在台北市溫州街,創立近10年的手工巧克力專門店,售價從30元起跳,很受到附近學生歡迎。

手工巧克力店長Karen:「比較受歡迎的口味有原味、松露還有岩石,就是比較不那麼甜的,65%以上的巧克力,甚至有很多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喜歡吃我們的90%巧克力,因為那對心血管很好。」

衛福部食藥署從2017年1月1日開始,啟動一系列食品正名規範,像是黑巧克力總可可固形物必須超過35%,才能稱為巧克力,這樣的政策業者大力支持。
 

手工巧克力店長Karen:「我覺得政策是很好,因為要讓消費者知道,怎麼樣才是真正的巧克力,一般外面的超商、或是一般市售很多包裝巧克力,他們並沒有真正達到那個含量的話,其實只能稱作糖果。」

另一家業者,則是使用比利時進口的可可原料,製作各式各樣濃郁可口的布朗尼。

記者呂蓓君:「熱騰騰的布朗尼已經出爐了!現在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把這85%的黑巧克力,融化之後放在布朗尼上面增添口感。」

手工布朗尼業者佳凌:「這個口味是設計給大人食用的,然後我們在布朗尼表面上有淋上威士忌,然後淋上85%的苦甜黑巧克力。」

除了巧克力濃度高的布朗尼之外,其中還有針對雞年推出的新年限定版,在剛烤好的布朗尼上面先加一層檸檬巧克力,撒上糖粉、畫上可愛的小雞,上面還有一個春,非常有過年的氣氛!

手工布朗尼業者阿哲:「我們特別的地方,就是我們口味很多,大概有30幾種,各種食材都有做搭配(巧克力)有高有低,平均最少都50%以上。」

不過食藥署的新規定,除了規範包裝巧克力,散裝巧克力的業者,也必須於在販售場所清楚標示。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散裝的巧克力業者,他必須要用插牌或標籤的方式,去告知消費者。」

政府要會部定期派人到食品工廠、或是一般店家抽檢,如果沒有完整標示或標示不實,依食安法處以新台幣或4萬元到400萬元罰鍰,

不只是巧克力,食藥署正名活動還包括了鱈魚類,左邊是經常拿來混充鱈魚的油魚、中間則是扁鱈也就是比目魚、右邊圓鱈也很常被當作鱈魚賣,他真正的身分是智利海鱸等科目,但明年開始只有屬於鱈形目的魚種,才可標示為鱈魚。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圓鱈括弧後面把實際的魚種名稱寫出來,那另外假如說我們有用一些特定魚種來命名,但是實際上他成分沒有這個魚的話,他就必須在品名的附近加註風味或口味的字樣。」

希望透過正名把食品內容物透明化,讓消費者可以自由選擇更清楚,自己買到吃進身體的東西究竟是什麼。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巧克力#標示#食藥署#食品正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1

0.0374

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