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實施離線權 勞工下班有權已讀不回

記者 黃瓊慧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03 20: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3 21:39
圖/TVBS示意圖
圖/TVBS示意圖

手機電郵成了很多公司「隨傳隨到」的辦事工具,為了讓民眾下班後別再被工作追著跑,法國立法通過勞工離線權,下班後,員工有權拒絕雇主透過手機處理公事,而日本也要實施新政策,讓員工在每個月最後一個週五,提前在下午3點下班。

下班後電話響了,老闆指令到底該不該接,是不少上班族的頭痛難題,但現在在法國,小職員可以直接回絕!

 

Global7記者:「法國將會成為全球第一個,立法保障員工離線權的國家,從一月份開始,超過50名員工的公司,將需要訂出一天當中有哪幾個小時可以不使用電郵。」

在法國有超過3分之1的員工,下班後還得繼續用手機或電腦工作,加班熬夜更是家常便飯,無法下線的職場文化嚴重打亂生活平衡,為了打擊職場超時歪風,法國勞動部祭出新法,今年元旦開始實行勞工離線權。

France24新聞討論:「法令呼籲,公司要設立使用電子產品的規範,以確保尊重員工的休息時間和假期、以及個人和家庭生活。」
 

法律規定只要員工人數超過50人,公司必須制定準則,明確規範出下線時間,減少待命時數,讓員工離開辦公室後能夠好好休息。

France24新聞討論:「但重點是此項法令沒有修訂任何限制,也沒有罰金等相關懲處,所以對員工和公司來說,其實並沒有實質的保障和約束。」

但其實早在法規通過以前,歐洲已有大型公司,開始杜絕下班還要回公事訊息的文化。

Global7記者:「福斯汽車會自動切斷下班後伺服器的連結時間,德國另外的汽車公司戴姆勒,更准許員工直接刪除在假日接收到的電子郵件。」

而日本政府為了拚經濟,則是推出超值星期五。

日本經濟產業省官員:「超值星期五是希望大家能與家人、重要的伴侶友人,歡度月底的星期五。」

效法美國黑色星期五,日本政府鼓勵企業每個月最後一個星期五,讓員工提早下午3點下班出去玩樂,專家估算消費經濟上看1300億日圓。
 

日本民眾:「是很開心啦!但提早下班了,沒做完的工作是要怎樣?而且怎麼可能3點就把事情做完。」

政策預計二月底正式上路,大企業員工相對受惠,但對人手不足的中小企業來說,恐怕仍有執行困難,能夠準時下班比較實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下班#勞工#離線#超值星期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2

0.0601

0.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