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信宿命不信養生 血液腫瘤權威陳耀昌


發佈時間:2017/01/03 14: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3 14:54
陳耀昌是台大醫學院血液腫瘤權威。
陳耀昌是台大醫學院血液腫瘤權威。

【鏡傳媒報導】陳耀昌是台大醫學院血液腫瘤權威,他在醫學界締造多項創舉,包括骨髓移植、幹細胞專利、法醫培育制度,樣樣燃燒著熱情。戒嚴前後,他支持黨外運動,當過國大代表,後來組了紅黨,當上黨主席,卻在提名監委之際,身陷緋聞風波,令他熱血驟冷。

政治退燒之後,他將熱血流向歷史小說創作。不久前,他的長篇小說《傀儡花》榮獲「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金典獎」,堪稱醫學與文學的混血兒。他身上不只流著醫者的熱血,更擁有領航者的使命,比熱血更熱。

 

正午時分,台大醫學院餐廳盡是匆匆擦肩的白袍。白髮濯濯的陳耀昌步履有些佝僂,左手拎一只粉紅色的帆布袋,襯衫外罩著花綠圖騰的背心,如果戴上紅色尖角帽,就是散播歡樂散播愛的耶誕老人了。

我們隨他去學校的餐廳用餐。當醫生的,早餐常一杯咖啡解決,午餐更是刻不容緩,近年他罹患了四高(血壓、血糖、血脂、尿酸),一忙就忘記吃藥,難得今日記性好,他喜滋滋地說:「我尬汝講,這藥仔開給一般病人要分上、下午吃,我嫌麻煩,全部一口吃掉,藥仔的週期沒規定,攏人為的啦!」

陳耀昌是台大醫學院血液腫瘤科權威、幹細胞研究先鋒,還首創獨立於檢調體系的法醫培育制度。17歲,他自台南一中保送台大醫科,34歲,完成台灣第一例自體及異體骨髓移植手術。白色巨塔裡,花開花落只道是尋常,他看診不穿白袍,不戴口罩,平常也不太運動,不迷信養生:「我很宿命論,反正生死有命,只要盡其在我,剩下的看天意。」
 

68歲的他,9年前在心臟裝了4根支架,4年前罹患攝護腺癌,放療7週後痊癒:「我不像一般癌症病人要花長時間調適,當醫生不會瞎操心。」至今,他身子硬朗,臉色紅潤,令人懷疑是否偷用幹細胞回春?…【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耀昌#血液腫瘤權威#白袍#醫生#癌症#白色巨塔#鏡傳媒#鏡週刊#攝護腺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8

0.0412

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