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便當】賭徒媽媽的隔夜菜


發佈時間:2017/01/02 12: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2 12:28
75歲的沈美的午餐,是昨晚一家6口吃過、3個孫子包完便當後的剩菜。
75歲的沈美的午餐,是昨晚一家6口吃過、3個孫子包完便當後的剩菜。

【鏡傳媒報導】75歲的沈美的午餐,是昨晚一家6口吃過、3個孫子包完便當後的剩菜。這份午餐下層是白飯,上面舖著高麗菜、波菜和菜脯蛋。整盤飯菜放進電鍋蒸過後,她蹲坐在客廳,盤子墊著報紙,配著午間電視節目。

剩菜午餐常常是這個世代的母親對自己的角色定位,她們永遠把自己排在所有家人的最後一位。然而,媽媽並不天生就是媽媽,她們也曾經有年少的夢想。像是沈美,她出身農家,「小時候,3點要起來摘菜,放學要牽牛去吃草,好苦。」她羨慕同村子裡的年輕女子靠洋裁工作養活自己,生活獨立。那個時代的女人到城裡學裁縫,是逃離傳統束縛的唯一出路。

 

她17歲到台北學裁縫,之後回鄉下開洋裁店,為了逃離家人說媒成親的壓力,20歲又到台北的洋裁店當裁縫工,「我想要有自己的事業,然後要做得很成功。」對沈美來說,所謂的成功,可能就是後來發生的這種情景:「當時店裡有很多員工,客人喜歡指定我做,衣服穿過會跟我說,做得很漂亮,穿得很舒服,我聽到就很有成就感、很高興。」成功的女人之後的人生有什麼不一樣嗎?沈美想了一下,鎮上的同學、表姐都開了洋裁店,生意也很好,但最後還是嫁人了。

沈美也不例外,她自嘲:「這樣講起來有沒有成功好像沒差喔?」洋裁在那個年代是時髦又帶有女性主義色彩的理想出路,但這個夢很快就被現實所磨損。沈美28歲嫁給一個食品公司的員工,生了一子一女,婚後五年,丈夫意外過世,她帶著小孩租屋幫人做裁縫,吃盡苦頭…【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吃便當#午餐#剩菜#母親角色#女性#鏡傳媒#鏡週刊#沈美#養家#命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1

0.0334

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