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NN難得獲入西藏採訪 無奈困難重重


發佈時間:2016/12/30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30 23:10
圖/YoutubeTA
圖/YoutubeTA

大陸的西藏自治區,一直是媒體相當有興趣採訪的地方,但大陸政府對當地嚴加控管,記者想要取得採訪證是難上加難,CNN記者今年9月,好不容易獲得許可進入西藏採訪,想要發掘藏人的真實故事,但無奈政府隨行人員在旁邊守著,關鍵問題都被打太極,甚至在大陸播出時畫面還被禁播,直接黑畫面處理。

位在青藏高原的西藏自治區,人們虔誠的跪拜、再跪拜,這裡最主要的信仰是藏傳佛教,蘊藏許多傳統文化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觀光,但媒體想進入採訪可是難上加難。

 

CNN記者:「北京的共產主義政府,從1951年控制了西藏,1959年對抗中國大陸失敗後,14世達賴喇嘛,西藏人的精神領袖逃亡到國外。」

共產黨把達賴喇嘛視為擾動人心的宗教領袖,藏人不滿政治跟宗教被打壓,上街抗議出現自焚等激烈行徑,甚至在2008年發生了西藏騷亂事件,大陸官方跟西藏流亡政府,公布的死亡數字相差十萬八千里,大陸說死亡人數10幾人,西藏這方則說有150多人,當時CNN等國外媒體想進去採訪,通通吃了閉門羹,CNN記者後來打算從四川闖關進入。

CNN記者(2008):「那是我們來這裡以後通過的第三個檢查哨,這看起來像是他們正在檢查卡車,這是我們剛設法要通過的那個地方。」
 

從成都往拉薩的路上,一路都看到武警和警車,經過的軍車發現採訪車內的攝影機後,立刻要全員下車,從證件、裝備到行李,一一仔細盤查。

CNN記者(2008):「如果我們繼續開進去會發生什麼事?所以基本上,現在這傢伙拿著槍告訴我們不准再進去了。」

槍都已經拿出來了,記者為了保住性命只好乖乖打道回府,不過看看大陸當地民眾,他們一被問到西藏問題口徑倒是相當一致。

大陸民眾(2008):「首先西藏是屬於大陸的一部份,我認為問題會發生,是因為達賴對權力的渴望,這只是少數人造成的動亂,這是歷史留下來的問題,是達賴在操弄。」

都是達賴操控騷動,是大陸官媒當時政令宣導的重點,而近十年過去,CNN再度取得難得的採訪證,進入西藏想要直擊藏人的真實生活,但仍處處碰壁。

CNN記者:「我們被允許只能在政府隨行人員的陪伴下採訪,這些人從早幫我們安排到晚,我們欣賞藝術課、去了歌劇院看新的旅館,還有參觀一個幾乎完全看不到本地人的國際觀光展。」

看了好多東西,但都是官方安排好的,想要突破防線,接觸到真實的民眾難度很高。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總監Bequelin:「西藏是中國大陸其中一個,感受到極高程度政治、宗教壓迫的地區。」

多年過去,大陸政府花了很多經費興建公共建設、學校,道路,同時也有很多漢人移居來西藏。

CNN記者Rivers:「所有拉薩地區裡裡外外的發展來看,還是有很多地方很窮困,看看這些住宅區只用煤渣磚興建,沒有隔熱、隔音屋頂修修補補的,很多這種住宅區都是住著藏人。」

很多藏人表示,他們跟漢人相比感覺像是二等公民,這位戴著白色棒球帽的先生,是CNN難得訪問到的藏人,他們趁中午用餐時隨行人員不注意時偷偷訪問到的。

記者引述受訪藏人:「當我們做一樣的工作時,漢族人拿了有300塊,藏人只拿了200塊,漢人拿的薪水比我們高。」
 

移居的漢人有高薪資,藏人在自己的土地上,卻得忍受不公平的待遇,如果走上街抗議下場會更慘。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總監Bequelin:「對不同的聲音甚至是平和的抗議,沒有給予任何空間,會繼續加深藏族社會的仇恨。」

抗議的被抓去詢問,在街頭支持達賴的更是受到嚴格管控,直接被武警抓走,想去達賴以前居住的佛寺訪問,也沒得到什麼答案。

CNN記者Rivers:「但待在裡面一個小時,他(達賴)幾乎沒被提到,在行程最後我們問導遊一個有關他的問題,政府隨行人員馬上說時間到囉,要趕去看下一個活動。」

沒時間受訪,CNN記者把腦筋動到了政府官員身上,本來想趁記者會上好好發問,卻沒想到被迫聽了長篇大論的演講。

CNN記者:「但是呢我們被迫安靜乖乖的坐著,去聽滔滔不絕80分鐘毫無被打斷的演講,談論所有人在西藏都很快樂、很滿足。」

政府官員說大家都很快樂、滿足,擁有宗教自由,但是想要問當地僧侶的看法,可是門都沒有。

CNN記者Rivers:「所以我們問政府隨行人員,我們可以去僧院跟僧侶們談談這些,你們確切執行的宗教自由政策嗎?隨行人員說沒有喔!這附近都沒有僧院!我們說這也太詭異了吧!我們打開手機搜尋,發現有一篇官媒的文章,描述離我們所在地30分鐘車程的地方就有一間僧院。」

隨行人員用騙的、用各種方式打太極,就是不想讓記者問到不該問到的問題,而且最後連報導都直接黑畫面處理。

CNN主播:「我們要來看一下大陸現場畫面,這是(CNN)北京分部的畫面,你可以看到我們在西藏的報導,也就是螢幕右邊的那個螢幕被審查了,在大陸訊號被切斷頻道變成黑的。」

這麼多年過去,西藏人民雖然經濟狀況有些微改善,但自由這兩個字離他們還是相當的遙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西藏#採訪#控管#達賴喇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6

0.0362

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