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7食衣住行皆漲 民眾恐對復甦無感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30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30 22:49
圖/TVBS
圖/TVBS

台灣仰賴的出口外銷產業,從2015年2月一路到2016年6月,連17個月負成長,打破金融海嘯紀錄,創下有史以來最長衰退,各大預測機構樂觀預期,2017年景氣將明顯回溫,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目前GDP預估值都不超過2%,加上新的一年才剛開始,食衣住行就為了因應勞基法新制全面漲價,民眾對復甦的程度恐怕還是無感。

2016年景氣冷颼颼,不過邁入2017,台灣有機會揮別陰霾!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出口復甦的動能正在強化當中,那第二個就是說政府的五加二振興產業措施,那我想明年會陸續地來推動。」

前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現任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樂觀預期,全球經濟已脫離加護病房,國內景氣將可望緩步墊高,出口業者同樣不看淡,工具機大廠已嗅到歐美需求回溫。

友嘉實業集團總裁朱志洋:「川普他任用的這個閣員,很多都是來自於美國的大型企業,所以美國的經濟看起來,應該明年是會不錯的。」
 

台灣出口一度連續17個月負成長,打破金融海嘯紀錄,創下史上最長衰退,雖然從第三季開始由負轉正,但中研院形容景氣就像乍暖還寒,將有所改善但程度有限,預估2017年GDP僅僅1.68%,元大寶華也直言台灣將出現怠速式成長,GDP想保2困難重重,其他包括國泰台大團隊、中經院、主計總處對GDP的預估值,統統不超過2%,因此民間對這波景氣復甦恐怕很無感。

TVBS記者戴元利:「免稅店向來是觀光客採購的最終站,像這一家內湖的免稅商店,以往每天動輒都有上百輛遊覽車進出,但自從陸客減少之後,可以看到人潮已經不如以往。」

從數據看到經濟回溫,但對旅遊業來說景氣依舊冷颼颼,根據內政部移民署最新統計12月1日至27日,陸客來台總人數比去年同期大減44%,其中團客減少50.4%、自由行也下滑35.4%,陸委會坦言已對陸客來台的前景做最壞打算。

觀光產業聯盟發言人田一修:「全世界各國觀光客來台灣的天數都不長,就只有大陸客來得比較長,那比較長就是可以照顧到中南部,南部的業者它的市場萎縮得非常厲害。」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買觀光飯店的雇了很多員工,那未來這些投資,你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回收,觀光業要特別注意,它對地方影響很大,特別是團客最常去的嘉義、南投、比如說屏東或者是花蓮這幾個縣市,它很容易受到陸客減少的影響。」

景氣復甦腳步都還站不穩,民眾又得面臨物價全面調漲衝擊,為因應勞基法新制上路,鍋貼水餃連鎖龍頭八方雲集,宣布旗下部分產品像是韭菜鍋貼、水餃將各漲0.5元,豆漿從15元調漲至17元,湯品也將從25元漲到30元,平均漲幅超過10%。

八方雲集公關協理洪文彬:「原物料成本的增加、還有營運成本相關,這方面的費用都逐年提升,我們也不得不做部分商品的價格微調。」
 

食衣住行幾乎全面喊漲,從元月開始包括桶裝瓦斯,預計每公斤將漲2到3元,小吃攤每個月成本恐怕得多支出600至900元,

另外散裝蛋換成一次性包材後,用蛋量最大的早餐店一份20元的蛋餅,可能變成22元,交通運輸方面,首都客運台北到羅東票價,確定從120元漲到128元,葛瑪蘭客運預計1月中旬跟進,就連輪胎業者也因為上游原物料漲價,包括國內的正新、建大、南港輪胎,普利司通、米其林、固特異等國際大廠也陸續宣布漲價3%到5%。

民眾:「物價不斷地上漲,那老百姓的薪水又縮水,或者是跟不上這個物價。」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本來油價就在漲,它就會帶動物價,再加上你勞工相關的一例一休、還有最低工資2個一調漲,所以我覺得明年上半年,我們物價上漲的壓力會比較大一點,過去這2年物價都沒有漲,也不是一件好事,但現在就希望說物價不要一次飆得太快,溫和地上漲對經濟是好事。」

景氣復甦的火苗才剛點燃,何時迎來有感復甦,2017挑戰不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融海嘯#負成長#漲價#一例一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3

0.0350

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