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牛津「隱藏版」博物館 收藏50萬稀奇珍寶


發佈時間:2016/12/29 21: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9 22:2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有機會去英國牛津大學的話,大家可能都會去裡面的「自然史」博物館參觀,但其實在「自然史」博物館內,還有一個隱藏版博物館,叫做Pitt Rivers,它雖然名氣沒那麼大,但裡面有50萬件來自全球各地的稀奇珍寶,一天內想要看完它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這裡是英國的牛津大學,一般觀光客可能只曉得裡面有個自然史博物館,但其實往東邊走一點,還有一個收藏許多稀奇古怪物品的博物館,隱藏在裡面。這間鮮為人知的博物館,很神秘,入口藏在自然史博物館的後方,一進去有如走入時光隧道。

皮特裏弗斯博物館館長海倫:「他創造了一個如此棒,有著時代感的地方,感覺像是回到維多利亞時代的時光機。」

這裡像個巨大的倉儲,裏頭燈光昏暗,一個個玻璃櫃裡擺著創辦人Pitt Rivers從世界各地蒐集來有特色的物品。這位帶著高禮帽的男子,就是博物館創辦人英國陸軍中將Pitt Rivers,他在1884年把收藏品捐給了牛津大學,成立了這個有50萬館藏的寶庫。
 

博物館教育部門主管安迪:「不是每個人都會用書寫方式記錄歷史,如果我們缺少了某部分史料,有時候靠他們製作的物品,是唯一記錄他們生活的『文件』。」

館藏大都著重在古人的生活用品跟藝術品,像是這個巨無霸紅杉木雕刻就是1882年從加拿大海達瓜依群島來的11公尺高圖騰,另外還有各種恐怖的骷顱頭、人臉面具以及所羅門島來的墨魚骨人像,驚悚程度實在很適合來辦試膽大會。到了墨西哥傳統節日亡靈節,館方人員真的在晚間辦派對慶祝,配上燈光秀,讓遊客感受到跟白天截然不同的氛圍。但不只是辦派對,博物館還會讓民眾了解節慶的歷史。

墨西哥藝術家:「我來幫助Pitt Rivers慶祝亡靈節,我來自墨西哥,亡靈節是要我們懷念往生者 一起慶祝跳舞。」

教育是Pitt Rivers博物館最大的目標,館方人員導覽這些稀奇珍寶時,會用引導的方式,帶著參觀者多想一想。各種手術用的工具從古時候類似牛角的東西,一直依年代演進,一個個依序排好,槍械也是從古到今各種時期的槍枝通通有,可看出博物館的特色,是把類似的物品都擺在一塊,讓參觀者能同時比對不同年代用途類似的物品。

博物館文物管理員:「我們試著要保存已有的物品,所以一部分要做的事是要去看物品是什麼材質做的,並試著去保存這些資訊,因為這些會告訴你更多有關此物品背後的故事。」

展覽品旁的敘述文字,拼湊出著那個年代的故事,而如果看得還不過癮,圖書館裡還有寶可以挖。

博物館附設圖書館館員:「圖書館裡有大約有4萬5千本書籍跟期刊。」
 

不只展覽維多利亞時代的各國珍品,館方人員如果發現最近有什麼特夯的藝術品,有時也會直接聘請外國藝術家來當客座講師。

日本漆器藝術家下出宗明:「我的名字是下出宗明,我來自日本京都,我是一名蒔絵師也就是專業漆器藝術家。」

日本有種傳統修復損壞器皿的工法稱為金繕,如果碗盤破裂,他們會用漆或是金鉑,重新拼接破碎的部分,從外觀看,根本看不出先前有破損,博物館特別找來京都的師傅,教大家如何修補瓷器,參觀民眾除了認識了一種新的藝術,也能親自動手操作,這可是在其他博物館很難體驗到的難得經驗。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牛津大學#自然史#博物館#稀奇珍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0

0.1071

0.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