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坐牢44年 科技變化讓人恍若隔世


發佈時間:2016/12/29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9 21:1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使用智慧型手機搭捷運刷卡進站,這些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生活日常,對於坐牢44年的更生人來說則是超乎想像,紐約一名更生人,年輕時因為企圖謀殺警察入獄,關進去時25歲、出獄已經69歲,過去近半世紀的世界變化,他完全空白,看到街上為智慧手機或用耳機講電話的人,還以為都是中情局的情報員,他的故事其實凸顯了美國受刑人老化的問題,這些長年監禁的高齡受刑人,出獄雖然減輕監獄負擔,卻因為缺乏親人支持,融入社會不易。


 

科技的變化,讓坐牢44年的歐提斯覺得恍若隔世。

更生人歐提斯強森:「我在時報廣場下車,我看著這裡的氣氛,新事物正在發生,我看到每個人或者說多數的人都在自言自語,然後我湊近一點看,好像他們耳朵上有東西,他們說那叫iPhone之類的,但我心裡想的是,大家都變成中情局的人了,或是特務之類的。」

1970年,他因企圖謀殺警察入獄,25歲關進去、69歲放出來,世界早已不是他所熟悉的模樣。
 

更生人歐提斯強森:「我現在會吃各式各樣的東西,因為我看到有這麼多瘋狂的東西就想試試看,比如花生醬現在混有果醬在裡面,我從沒看過這樣的東西,至少在監獄裡面絕對沒有,所以花生醬跟果醬竟然在同個罐子裡,真的很奇怪。」

我們司空見慣的生活日常,對脫離社會40年的歐提斯來說是超乎想像,紐約地鐵在1994年把地鐵代幣MetroCard,刷卡進站這個動作,他還在適應。

更生人歐提斯強森:「我記得剛出獄的時候,想用這個打電話,然後我看到這裡寫要1美元,我以前只要25分錢,但我到街上更發現,大家已經不用這個了。」

出獄時,獄方給了他新的身分證、犯罪紀錄文件、兩張公車票和40美元,其他一無所有,多虧紐約哈林區的更生人機構提供住宿與基本生活援助,否則他根本不知道該如何重新融入社會。

更生人歐提斯強森:「大概在1998年之後,我就與家人失去聯繫,出獄之後我幾乎都是孤身一人,因為我沒有出生證明之類的,我沒有家人、沒有女朋友、沒有姊妹、沒有兄弟,沒有多年前那些跟我來往的人可以幫助我適應社會。」

歐提斯的處境,正是美國司法改革面臨的問題,美國目前有200多萬受刑人,占了全球受刑人口4分之1,監獄人滿為患,歐巴馬開始讓一些非暴力的煙毒犯減刑提前釋放,儘管這讓美國監獄人口創下10年新低,但受刑人老化問題卻更加棘手;過去15年,55歲以上的受刑人成長了250%,2014年,坐牢超過20年釋放出來的3900位受刑人當中,就包括歐提斯。

更生人歐提斯強森:「我唯一有的地址是在阿斯伯里帕克,你認識陶蒂摩爾嗎?」
 

他帶著手中僅有的阿姨地址,回紐澤西老家尋找親人。

更生人歐提斯強森:「我幾乎很確定就是這一間,但問題是我很害怕,妳是卡洛嗎?我記得妳,但妳以前是個強悍的女孩。」

近鄉情怯,歐提斯開始慢慢拼湊起已經離他很遙遠的青春。

更生人歐提斯強森:「我以前是FOI成員,《伊斯蘭之果(Fruit of Islam)》隸屬於伊斯蘭民族(NOI:Nation of Islam),就是法拉可和或馬爾康的追隨者,很多人對我們有錯誤見解,說我們是黑豹黨或是黑人穆斯林,但我們並不壞。」

在兒時玩伴的幫忙下,他終於跟舅舅聯繫上。
 

舅舅:「嘿!孩子。」

更生人歐提斯強森:「不~不是吧~不是吧,哦~老天爺!」

舅舅:「你所經歷的,就跟那些在前線的傢伙一樣,有首老歌這樣唱,昨天已死,但明天依然會來。」

不管世界怎麼變,親情讓他找回跟社會的連結,已滿70歲的更生人歐提斯,要用剩餘的時間,重新開始不一樣的人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更生人#受刑人#坐牢#社會連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0

0.1499

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