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探最神秘器官! 人腦博物館可以摸大腦


發佈時間:2016/12/28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8 22:3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人類的大腦是人體最神秘的器官,它掌控了我們的心智,控制我們的動作,但很少人有機會看看,或摸一摸我們的大腦究竟長什麼樣子。祕魯的一間人腦博物館,就收藏了近3千顆大腦標本,還推出「摸頭蓋骨」體驗,要讓民眾感受大腦的奧妙。


 

人類所有行為,都是靠大腦來運作,但到今天它依舊是人體最神秘的器官,除非進到解剖室一探究竟,要不然一般民眾很難知道,我們的腦袋瓜,到底長什麼樣,摸起來又是什麼感覺。

節目主持人:「哇它摸起來冰涼,有點彈性冷冷濕濕的,它的硬度好奇怪啊,我會覺得像是硬掉的果凍。」

想跟節目主持人一樣親手觸摸大腦,不是沒有機會,來到秘魯的神聖主教聖里彪醫院,就能跟大腦來個近距離接觸。
 

神經病理學家芮瓦絲:「最主要的目標是教育,人們來這裡參觀會說『我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跟大腦』,我們一年的參觀人數有2萬人。」

醫院裡的「人腦博物館」已經有3百年的歷史,累積收藏了2912顆病變跟健康的大腦標本,有300顆是固定展示品,開放給民眾參觀。

新聞旁白:「這間小小的博物館內,有各種生了病的大腦,像是中風、阿茲海默、腫瘤、旋毛蟲病,但最奇妙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位得了狂牛症患者的腦袋。」

但不是每個人看完,都能安然無恙的走出博物館大門。

神經病理學家芮瓦絲:「我們真的有遇過一些:不同的年紀來參觀的人,看了以後嚇到,出現嘔吐會暈倒的症狀。」

如果做個調查,問問看全世界誰的腦袋最聰明,那答案肯定是這位科學家。

大腦解密節目:「沒有任何人的一個腦解剖出來的樣子跟愛因斯坦一樣。」
 

愛因斯坦1955年去世,遺體被火化,但他的大腦則被普林斯頓大學的湯瑪斯醫生取出,偷偷的放在瓶子內。

羅伯特伍德強森醫院院研究人員:「這裡有2個裝餅乾的玻璃罐,雖然他們沒有詳細計算,但我們相信裏頭有大約180塊,一塊塊的腦,這些帶有黃色的東西是腦的一部分,每一小塊腦都被紗布包住。」

湯瑪斯把愛因斯坦的腦當作寶貝一樣,走到哪帶到哪,順道分散給全世界著名的腦神經科學家,希望他們能來解開愛因斯坦大腦的秘密。

加拿大腦神經學專家威爾森:「湯瑪斯哈維了解我有很多大腦的收藏,這會分析愛因斯坦的大腦來說,是一個蠻好的比較。」

湯瑪斯把一部分大腦,送到加拿大做研究,這裡跟秘魯的人腦博物館一樣,館藏相當豐富。
 

加拿大腦神經學專家威爾森:「我們收藏了125個大腦,也就是說有250個半球體,卻沒有任何一個半球體跟愛因斯坦有一樣的頂葉。」

他們發現愛因斯坦的頂葉比普通人寬了15%,而頂葉跟人的數學、視覺以及空間認知能力有關,另外它的皺褶也比平常人多,這些是愛因斯坦如此聰明絕頂的原因,而除此之外,還有另一個因素。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教授佛克:「也許愛因斯坦天生有一個異於常人的頂葉,但沒有他對小提琴的愛,愛因斯坦會成為我們熟知的那個愛因斯坦嗎?」

從小拉小提琴的愛因斯坦,遇到難題時是靠音樂來紓壓。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教授佛克:「當愛因斯坦被一個物理難題卡住時,會走去廚房拿起小提琴拉一拉來放鬆,他就會突然得到困擾他的那個物理難題的答案。」

專家發現愛因斯坦的大腦有顯著的球狀結構,而這個結構很可能跟他的音樂能力有關。

大腦揭密節目:「他們先幫小孩子在還沒學樂器前照核磁共振成像,接著在15個月的訓練後,他們發現大腦有了改變。」

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還有可能變聰明,不過想要大腦有好的記憶力,還要多思考訓練。

大腦揭密節目:「西元2366年的耶誕節會落在禮拜幾?」

大腦揭密節目冠軍:「西元2366年的12月25日,看起來會是禮拜天。」

大腦揭密節目:「太誇張啦,答得沒錯。」

想跟記憶冠軍一樣,記住一堆如亂碼般沒有邏輯順序的數字,需要的是大腦裡的這個部位。

紐約大學醫生:「這2個在你眼前的就是海馬體。」

海馬體在大腦皮質下方,它專管短期記憶跟空間定位。

紐約大學醫生:「你去思考看看,他們是附加多餘的資訊,並用大腦其他部分,像是處理語言處理圖像的,他們就是把這些附加在記憶區塊,藉由招募其他大腦部分的幫忙,把記憶變得更為鮮明。」

雖然說人聰不聰明,大腦天生的型態可能決定了一半,但靠著後天的訓練、努力跟刺激,多思考也能讓大腦活躍,增進腦部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腦#人腦博物館#愛因斯坦#音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3

0.0538

0.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