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股銀行招考! 2017職缺上看2000個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廖廣賓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28 20: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8 23:16

銀行還是不是鐵飯碗呢?事實上面對數位浪潮,銀行行員的工作已經逐漸出現轉變,未來將有越來越多現有的工作內容可用自動化取代,不過看準銀行獲利和福利,2017年的公股銀行招考資訊陸續公告,招募上看2000人,不少人也把握年後轉職潮,開始積極準備。


 

從事行政工作的陳小姐,已經抓緊時間,在為年後轉職做準備。

陳小姐:「因為我覺得銀行算是鐵飯碗,又可以創造更多自己的價值。」

還有25歲的陳先生,一樣從事行政工作,銀行招募對他來說,很有吸引力。
 

陳先生:「我想要做銀行櫃檯的工作,跟一般工作比起來的話,它是比較穩定,而且年終獎金也滿多的。」

補習班裡,關於銀行招考的課程資訊,詢問度提高,八大公股銀行碰上退休潮,2017年招考訊息逐漸釋出,預計將招募超過2千個職缺,其中一銀、華南銀行,第一波招考都在近期開跑。

補教業講師張瀚元:「考試其實以選擇題來講,難易度不像一般國考艱深,以錄取分來說大概在75到80分就可以上榜,現在大概五五波,50%的筆試分數、50%口面試分數。」

人人看好銀行賺錢、往前衝,事實上銀行主要靠存放款利差、手續費收入、投資損益賺錢,2016年1到10月,表現最好的是中信銀,稅前損益已經有231億。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105年1到11月的本國銀行稅前損益,總合計大概2836億元,今年底應該有機會達到3000億以上的水準,雖然比去年度稍微減少100多億,不過整體上面表現還是算良好的。」

2016年1到10月,公股銀行表現不俗,最賺錢的前10名裡,包括兆豐、台銀、一銀、華南、合庫、彰銀,八大公股銀行就入圍了6家,而整體銀行表現,明年還可能更好。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景氣燈號來看,明年的經濟成長率應該會比今年上升,所以整個景氣有好轉情況,對銀行未來授信或其他業務的發展會有幫助,另外也有升息的趨勢,升息對銀行來講授信方面利差也會提升。」
 

目前多數應考者,主要還是以一般行員為準備目標,但如果只是追求安穩,可能不符合現在銀行的用人需求。

華南銀行副總經理黃俊智:「銀行現在面臨的挑戰是非常大的,跟以前舒適安逸的工作環境跟競爭環境,是差異很大的,尤其未來面對數位化的競爭,所以銀行的從業人員更需要積極進取,還有能夠適應時代變化挑戰。」

隨著數位浪潮、Bank3.0的推出,銀行業務已經逐漸出現轉變,不只招考職務更多元,還針對原有行員輔導培養第二、第三專長,就是要因應數位挑戰。

記者周玲秀:「現在銀行行員的工作,已經有部分可以由機器取代,像是我現在在這間智慧分行,這個機器就可以做繳款,我只要按下繳款款項掃描條碼之後放入現金就可以,繳費機器還會找零。」

只要準備好證件和資料,從早上9點到晚上9點,一週7天天天都能開戶,按下開戶按鈕,客服專員立刻遠端為客戶服務,好方便,未來像這樣的數位分行,數量將逐漸增加。
 

銀行副總經理黃俊智:「陸續規劃把分行轉變成數位分行,現在我們已經有5家數位分行改裝成功,它的自動服務化設備會比以前更多。」

Pepper:「您好我是Pepper,有我可以為您服務的地方嗎?」

連機器人都進軍銀行,當起實習行員。

Pepper:「讓我們看看。」

雇用一台Pepper一個月2萬7,充飽電可以工作8到12小時,雖然目前主要做行銷宣傳,能做的工作有限,但是面對人工智慧發展,未來越來越多工作將可由數位取代,如何在工作中發揮更多個人專業,是未來的行員,需要深思的重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銀行#招考#鐵飯碗#自動化#轉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2

0.0437

0.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