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PPAP》創造商業模式 網路行銷新戰場


發佈時間:2016/12/28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8 21:1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今年從日本紅到世界的藝人PIKO太郎,從一首不到1分鐘的歌曲《PPAP》讓他走紅全球,現在中國大陸汽車電子商務平台甚至請他與香港藝人一起說中文拍廣告賣車,年底他不僅在當紅日劇裡客串,也將參加NHK紅白大賽演出,到底這位中年大叔為什麼能瞬間走紅?


 

從日本紅到世界各地,不但是第一位拿下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排行榜冠軍的日本人,也是日本歌手睽違26年再次進入美國告示牌單曲榜。

美國音樂雜誌「告示牌」前主管我們正目睹真正的全球流行文化誕生。」

唱紅《PPAP》的PIKO太郎現在到底有多紅?看看這支中國大陸最新廣告,中國汽車電商平台捧大把銀彈找來PIKO太郎和近年在大陸走紅的香港藝人王祖藍,一高一矮大跳改版的《PPAP》,日本女性時尚雜誌CanCam也請他來站台,連今年日本收視率最高的日劇《派遣女醫4》也有他的影子,扮演PIKO太郎的本尊古坂大魔王甚至客串演出大結局,他不僅上遍日本各大綜藝節目,連偶像一哥「嵐」的二宮和也也要來跳個二宮太郎版,年終PIKO太郎也將登上NHK紅白歌唱大賽,到底一身金色豹紋裝的中年大叔在紅什麼?
 

日本民眾:「到底為什麼紅呀?可能是因為拍子容易記,完全不有趣,但會留在腦海中。」

歌手PIKO太郎:「坦白說我還真的不知道會變成這樣,我真的完全想像不到,真的是「like a dream」,就像一場夢。」

就連本人也不知道爆紅理由,專家說這其實是網路才有的爆紅途徑,原因之一就是影片罕見地短。

行銷公司執行董事江端浩人:「《PPAP》是約一分鐘的影片,很方便在Instagram、推特上用短片擴散。」

當下年輕人流行的社群Instagram、推特能PO的影片長度就是1到2分鐘,最初《PPAP》也是小賈斯汀在推特上推文引爆話題,然後擴散給他數千萬的跟隨者,讓《PPAP》知名度一口氣暴增,另外就是動作容易模仿,全世界都有人改編模仿,更一舉推升人氣。

行銷公司執行董事江端浩人:「數位世代不只是接收訊息,也強烈希望自己能成為一部分,全世界的人都樂在其中就是《PPAP》現象。」

現在有不少企業把《PPAP》現象視為新商機,最近日本年輕女性流行的1分鐘動畫,包括怎麼塗指甲油、綁頭髮等實用資訊通通濃縮成1分鐘,其中點閱率最高的就是料理。
 

食譜影片:「奶油50公克、砂糖40公克,最後加入蛋黃然後攪拌。」

各種食譜都是1分鐘的短片,每個月超過4千萬次點閱。

利用者:「短時間剛好有空的時候可以看,有影片看起來簡單,自己也可以做。」

這家位於東京澀谷的動畫公司專門製作一分鐘影片,這一天味噌食品大廠提供自家產品為食材,因為看了短片的人往往也會把自己做的料理照片PO上網,廠商能藉此提高知名度。

味噌製造商公關:「顧客自己喜歡的東西藉由社群擴散,粉絲再呼叫粉絲,希望也能成為我們公司的粉絲。」
 

除了食品業,零售、物流各個業界都上門委託製作影片,數量1年成長6倍。

1分鐘動畫製作公司代表吉田大成:「現在在交通移動或休息時間出現能利用智慧手機看影片的新時間,這樣也因此誕生新市場。」

有企業則看準容易模仿這一,點日本零食大廠的廣告著重簡易舞步,果然不少人看了立刻學起來,拍成影片PO上網,讓企業業績2年成長10%以上,給人感覺無腦爆紅的《PPAP》其實正形塑新的商業模式,超短影片容易模仿,或許才是網路時代的行銷手法。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PIKO太郎#PPAP#爆紅#短片#關鍵#社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7

0.0492

0.1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