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包裝吹起綠色風! 2021全球上看203億美元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27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7 22:54

世界各地包裝吹起綠色風,可口可樂和日本大廠三得利,都推出以植物製成的寶特瓶,另外包裝的減量、輕量化、還有減少包裝耗費的原料,都是世界趨勢,2021年全球綠包裝商機上看203億美元。在台灣,推塑政策行之有年,蛋盒政策卻走了回頭路。在其他包裝上,台灣從民國96年全面實施的限制產品過度包裝公告,預估一年光是五種公告禮盒,就可以減少7300噸的廢棄物。


 

髮妝品牌公司品牌行銷中心經理王喬臻:「它可以整個埋下去沒有問題。」

放到土裡可自然分解的紙盒,以植物油墨印刷,裡頭附上一張種子紙。過去可能因為使用者隨意丟棄變成垃圾的包裝,現在紙盒就是這種子成長的肥料。

髮妝品牌公司品牌行銷中心經理王喬臻:「像我們的紙材都用FSC的包裝,那它標榜就是環境永續森林責任認證,就是你砍下一棵樹,你必須先種四棵樹才可以用這些紙材。」
 

整個罐子都能被環境自然分解,底部的相思樹種子,成長後能為大地吸附更多碳,得到德國紅點設計獎肯定。連使用過的牛奶瓶,也成為他們包裝的材料。克制包裝使用層數,紙箱是也八成的回收紙製成。裡頭的填充材料,不用保麗龍而是可以重複利用的充氣包。

記者周玲秀:「這家業者簽署了自主包裝減量,所有的產品包裝不超過兩層,減少包裝對環境造成的負擔。」

事實上在台灣,與包裝相關的法規是94年公告的限制產品過度包裝公告,每年針對過度包裝做稽查,違者依資源回收再利用法26條,處以罰金3到15萬元。

環保署廢管處副處長蘇國澤:「從96年7月1號開始,全面實施了五種禮盒包裝管制以後,預估每一年大概可以減少7300噸的包裝廢棄物的產生。」

化妝品、酒、加工食品都只能包兩層,糕餅和電腦程式著作光碟則是三層,另外也依商品有包裝體積的規定,以外盒體積除以額定包裝體積,像是一個糕餅禮盒,大小就不能超過全部糕餅體積的六倍。

環保署廢管處副處長蘇國澤:「原則上我們是希望包裝應該是一多三少,也就是產品份量要多包裝種類要少,印刷要少材料要少。」

台灣包裝設計協會理事長袁世文:「盒子打開是這樣子,在堆疊上非常方便!」
 

近年來,全球包裝吹起綠色風,包裝邁向輕量化、可分解、可回收,2014年全球綠色包裝市場達到132億美元,而且預估2021年,將成長到203億美元。可口可樂、日本三得力都陸續推出植物製成寶特瓶,減少包裝所需原物料也是趨勢。

台灣包裝設計協會理事長袁世文:「它是不是就不會晃,可是其實只要一張紙就可以做到了,過去我們在做這個的時候,可能要用保麗龍或是泡棉,或是有一種插花的東西,但我覺得那個不是那麼安全。」

單一材質不只省錢,也因為便於後續回收,能得到比較高的空間係數。在包裝設計師眼中,世界主流的包裝趨勢傾向輕量化,台灣也逐漸向世界接軌。

台灣包裝設計協會理事長袁世文:「台灣其實就是一個島,它的資源跟環境都有限,你要解決垃圾的問題掩埋的問題、燃燒的問題,但是你用很多不對的材質造成一個環境污染問題,這也不只是台灣,在世界各國都有遇到的情況,以我們設計師來看,是創造了垃圾還是一個品牌價值?」

綠色包裝不只對環境友善,對品牌也是加分。
 

保養生技公司品牌經理蔡沐芙:「我們的紙是石頭紙做的,它是太魯閣的大理石磨成粉做的成的粉末,所以它是可以被環境分解,我們希望對環境永續,所以我們(面膜包裝)用的是純鋁可以被回收。」

國產外銷的面膜品牌,就靠著環保包裝為理念助攻,得到德國紅點、義大利Adesign等大獎。

保養生技公司品牌經理蔡沐芙:「當大家不斷在做(面膜)競爭門檻越來越低,最後只是造成黑心產品,我們希望把屬於我們好的東西拉抬到最高,所以我們希望從裡到外以精品方式呈現,創造出台灣的精品品牌。」

只是要讓包裝對環境更好,除了產品端,後端資源回收與執行,還需要長遠的思考,才能讓包裝綠得更徹底,更有社會責任。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綠色經濟#寶特瓶#廢棄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2

0.0337

0.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