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北極冬季溫度升高 麋鹿體型也縮水


發佈時間:2016/12/27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7 21:0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氣候變遷可能讓未來的耶誕節景象,都會變得很不一樣,北極冬季溫度升高,白色耶誕快要融化了,就連替耶誕老人拉雪橇的麋鹿,也不像以往那麼的壯碩,體型縮水了12%,北極暖化雪下得少卻常常下雨,地面因雨水結冰,麋鹿因此吃不到冰層下的食物,平均體重從55公斤掉到了48公斤,不過北極到了夏季植物生長比以往茂盛,麋鹿這時可就不缺營養食物,繁殖力大幅提升,數量也比以前多了,只不過麋鹿體型變小了,到了冬天又得捱餓,在弱肉強食的環境之下,對生存仍是極大的威脅。


 

大家腦海中傳統的耶誕節景象,未來恐怕會大不相同了,北極冬季溫度升高,白色耶誕快要融化了,就連耶誕老人出任務,拉雪橇的麋鹿也不像以往高大壯碩,體型大幅縮水,得很吃力才能拉動一車的禮物。

耶誕老人:「在自然界麋鹿最喜歡的食物是地衣,到了冬天牠們會在雪堆下面尋找食物。」

挪威北部的成年麋鹿的平均體重,從1990年以來已經從55公斤掉到了48公斤,體型縮小了12%,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麋鹿冬天吃不飽。
 

麋鹿農場主任莎拉克恩:「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北極的氣溫升高,冬天的氣溫越來越高,下雨而不是下雪,麋鹿沒辦法取得食物,因為地面都因為雨水而結冰了,冰下的植物是牠們的主食,所以牠們體重下降了。」

不過只要熬過了冬天,北極現在夏天的氣溫比較高,植物生長的要比以前更好,麋鹿這時就不缺食物而且營養豐富,到了秋天就能大量的繁殖,數量反而從90年代的800隻,增加到現在的1400隻,不過野生動物專家還是感到憂心,雖然麋鹿數量增加了但體型變小了,冬季食物缺乏,弱肉強食的狀況就會更加嚴重。

麋鹿農場主任莎拉克恩:「弱小的麋鹿就會被捕食,牠們會死掉真的很難過,氣候變遷嚴重的影響了這個區域。」

氣候變遷和棲息地的減少,讓許多的動物都面臨了滅絕的危機,其中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哺乳類動物獵豹,也以最快的速度在消失當中,目前全球的野生獵豹只剩下7100隻,牠們大多集中在非洲南部地區,而亞洲地區只剩伊朗還有50隻。

獵豹保育人員:「伊朗獵豹所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人類,人類摧毀了牠們棲息地,讓牠們瀕臨絕種,從建設工程到道路的意外還有盜獵,動物之間也會互相殘殺。」

非洲南部的6個國家,是獵豹數量最多地區,但是7成以上的獵豹,都生活在距離自然保護區很遠的地方,這也導致牠們得時常與人類爭地,保育人員想要追蹤保護牠們,但獵豹的移動速度太快、加上又神秘難捉模,工作非常的困難,因此他們還特別訓練了追蹤犬,專門尋找獵豹的下落。

獵豹保育人員:「牠主要的工作就是尋找獵豹的蹤跡,我們把牠放到野外叢林中,獵豹最容易出現的區域,牠很快就能找到獵豹。」
 

辛巴威獵豹的數量,過去16年裡已經從1700隻減少到只剩170隻,動保人士在納米比亞成立了獵豹保育中心,集結非洲各地的專家進行復育工作,保育區內還設計了機械獵物,讓獵豹學會追逐訓練牠們求生的技能。

獵豹保育專家瑪克德:「讓獵豹追逐機器,可不是只為了娛樂我們自己,這是練習的一部分,獵豹在野外要獵捕食物費力地奔跑,根據我們長期的研究,獵豹需要時常的運動來減輕牠們的壓力,這是為了獵豹的健康著想。」

另外盜獵也是獵豹消失的主因,波灣國家是最大的買主,一隻小獵豹在黑市的價格,已經喊到1萬美金約合台幣32萬,過去10年約有上千隻的小獵豹走私出非洲,高達8成都死在運送的路上,動保界近日就高聲疾呼,應該要把獵豹瀕臨絕種的等級,從「易危」升高到「瀕危」以喚起世人的警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暖化#麋鹿#獵豹#瀕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4

0.0393

0.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