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雙語學生學力領先 帶動學區地產價格


發佈時間:2016/12/27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7 21:02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澳洲有著文化多樣性的背景,一直是不少人移民的首選,不過早在四年前,就有調查指出,會講第二語言的澳洲人比例,其實只有20%,其中,第二語言能力達到高等教育水準的人,也只有13%,讓不少學者紛紛呼籲,推動雙語教育,並且越早執行越好,因此目前在澳洲,已經可以看到有英日雙語小學、英義雙語小學,甚至和有英語和原住民語的雙語小學!有小學進行雙語教學之後,學生的學力表現在同一州,幾乎都名列前茅,也因此吸引不少人想擠入學區讓當地房價水漲船高。


 

老師vs.小學生:「準備開始!11加15加5加9是多少?克莉絲鄧同學?(是40!)」

一群澳洲小學生為什麼用日文在上珠算課?

老師vs.小學生:「這個州是?大家一起說出來!昆士蘭州!」
 

就連地理課回答問題也變成外人耳中認為的,日式英語發音,除了聽說還有讀寫,看看教室四周的布告欄到處都是日文字。

英日雙語學校小學生:「早安!早安!」

因為這間位於昆士蘭首府,布里斯本郊區的州立小學,從三年前開始導入了英語和日語的雙語課程,目前全校會講兩種語言的小學生,已經多達261人。

記者vs.英日雙語學校小學生:「(你現在幾年級?)三年級(你在學校最喜歡上什麼課?)珠算課!(為什麼呢?)因為很好玩,但又很難!」

而身為一個多種族的移民國家,在澳洲除了有最通用的英語,其實還存在著義大利語、希臘語等10多種語言。

雪梨大學多樣性研究教授狄亞茲:「家長們帶給小孩的第一個禮物,就是母語。」

不過根據調查,目前會第二種語言的澳洲人比例,比想像中還低只有20%,其中第二語言能力達到高等教育水準的人更只有13%,大幅落後其他國家。
 

雪梨大學多樣性研究教授狄亞茲:「儘管我們是一個多種族的社會,我們卻只有單一語言的政策,單一語言的做法。」

因此早在四年前,就有不少憂心忡忡的澳洲學者,跳出來呼籲政府得加速雙語教育的推動,只不過學習第二語言是一回事,能不能維持得下去又是另外一回事。

中文老師:「當他們還小的時候,還願意在家講中文,但他們到了就學年紀出了校外,他們則比較願意說英文。」

希臘語老師:「你能看得出家長比較希望,自己的小孩是英文好!體育好!在這之後如果還有時間,偶爾才會學希臘語。」

因此不少家長和學者更認為,假如要推動雙語教育,倒不如盡早開始。
 

英義雙語學校小學生:「義大利眾兄弟,看祖國正奮起!」

英義雙語學校食堂阿姨:「烹飪是我們文化裡很重要的元素,身為一名義大利人,不外乎就是食物、時尚和生活。」

小小年紀開始學,除了多了個語言當成武器,更潛移默化吸收到當地文化禮儀。

英日雙語學校小學生:「打擾了!開動!」

英日雙語學校校長:「自從我們開始啟動雙語課程後,我們除了教日語,還有帶入日本的文化和習慣,到整個校園生活中。」

以這間英日雙語小學來說,教育人員發現自從導入雙語課程後,學生們在整個昆士蘭州的學力測驗表現,相繼超越一般學校的學生,已經吸引到不少家長紛紛想要搬來這個學區,意外帶動了當地的房地產價格。

不過雙語教育的功效,絕不僅限於學習國際上流通的語言,還能幫助維繫,當地瀕臨滅絕的原住民語。

英語和亞伍如語雙語學校小學生:「Yaminyarri、Birlawal、Lirringgin,這些植物名稱,是我們的亞伍如語老師教我們的。」

這個是一種叫做亞伍如的原住民語言,源自澳洲西部的城鎮布魯姆,而由於許多年輕一輩的原住民,早已被同化到只會說英語,使得目前在當地以它為母語的人,只剩下六個人。

小學生:「學習亞伍如語,對於跟我一樣的年輕人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這個語言快滅絕了。」

一直到去年,當地政府才終於達成協議,在小鎮裡的五間小學,導入了亞伍如語,推動雙語課程,預計不出幾年就能看見成效。

小學生:「我們下課了!先再見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雙語#第二外語#澳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1

0.0365

0.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