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認識FA/大聯盟自由球員制度 工會爭取6年

記者 蕭保祥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27 17: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7 17:51
Curt Flood被視為是大聯盟工運代表人物。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Curt Flood被視為是大聯盟工運代表人物。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林智勝成為中華職棒(CPBL)史上首位轉隊成功的自由球員(Free Agent,簡稱FA)後,旅日選手陽岱鋼也轉隊讀賣巨人掀起話題。職業棒球FA制度、薪資仲裁、選秀制度都發源自美國職棒,其中大聯盟FA制度,是球員工會爭取6年才獲得成果。
 
什麼是FA制度?要從1969年講起,當年聖路易紅雀明星中外野手Curt Flood因為與球團薪資有摩擦,紅雀季末將他交易到費城費城人,Flood怒而對大聯盟提起訴訟,當時他已經在紅雀效力14年,認為他有資格選擇自己想去的球隊,希望成為自由球員。

 
 
Flood VS Kuhn
Flood開始與當時大聯盟主席Bowie Kuhn展開激烈辯論,美國最高法院引用1922年判例(簡單描述判例內容),否決Flood的要求,Flood從此離開大聯盟。不過因為Flood案例,促使大聯盟球員工會(MLBPA)強力要求廢除「選手保留權」,1973年甚至演出大聯盟史上首次罷工。
 
最後,大聯盟資方終於讓步,讓勞方(球員)有權提出薪資仲裁,但沒有同意自由球員制度。
 

 
鯰魚成為FA第一人
1974年,運動家知名強投「鯰魚」Catfish Hunter控訴球團沒有履行激勵條款,Hunter向大聯盟提出薪資仲裁。仲裁人Peter Seitz不僅裁決Hunter獲勝,還宣告他成為FA,隨後Hunter與紐約洋基簽約,成為大聯盟史上首位FA。1974年成為大聯盟FA制度最關鍵的一年。
 
Curt Flood與資方抗爭失敗,提前結束選手生涯,卻成為大聯盟史上著名的「工運鬥士」,被認為對爭取FA制度、薪資仲裁有重大貢獻。1997年Curt Flood因喉癌病逝,2015年以特殊貢獻進入名人堂。
 
美國職棒已逾百年,工運從1970年展開,經過40多年抗爭,球員從資方手中爭取到自由身權利,這段過程有團結、有犧牲,一棒接一棒,這也是大聯盟球員工會官網上,大篇幅介紹球員工會抗爭歷史的原因,提醒後人別忘記前人的努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林智勝#中信兄弟#FA#自由球員#Curt Flood#球員工會#大聯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0

0.0572

0.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