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拯救「滇金絲猴」 陸紀錄片獲艾美獎提名


發佈時間:2016/12/26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6 22:26

中國大陸這幾年興起了拍攝野生動物紀錄片的風潮,大貓熊、雪豹、金絲猴這些生活在深山地區的稀有動物,透過鏡頭罕見地呈現在觀眾眼前,而其中一部描述雲南「滇金絲猴」的紀錄片,更擺脫以往純拍攝動物的視角,改用故事的方式,喚起觀眾對生態保育的重視。


 

才剛出生的小猴子緊緊依偎在母親懷裡,跟著母猴一起在高山樹林間闖蕩,他們是滇金絲猴,是全球棲息在海拔高度最高的靈長類動物。

香格里拉神秘之猴旁白:「這裡只有幾千隻滇金絲猴,他們很溫馴、有著奇怪的鼻子、額頭前有特殊顯著的毛髮。」

幼小的滇金絲猴有著大大的耳朵,乍看挺像星際大戰的尤達大師,長大後的模樣倒是挺有特色。
 

香格里拉神秘之猴旁白:「成年的滇金絲猴有著粉紅色的嘴唇、跟杏仁般的雙眼美的讓人難忘,雖然有時候他們看起來,有點像是早期動了太多整形手術的明星。」

滇金絲猴的居住地位在雲南的白馬雪山,90年代政府為了增加收入,打算要砍伐森林籌錢,滇金絲猴的生存環境一度岌岌可危,為了喚起外界對這個瀕臨絕種動物的危機感,致力野生動物保護的導演奚志農,號召了跟他一樣對生態環境有熱誠的攝影師,準備著手拍攝大陸本土的自然保育紀錄片。

香格里拉神秘之猴導演奚志農:「你產生了感動,然後對它有了感情,進而才可能出現行動。」

奚志農是雲南大理人,對家鄉野生動物的情感很深,而他這回找來的搭檔更非等閒之輩。

紀錄片攝影師潘光平:「現在我們抵達海拔4200公尺的山頂了,現在在下雪還挾帶冰雹,呼吸跟看螢幕都很困難。」

這名爬上高山費力扛著攝影器材的男子,名叫潘光平,他在英國擔任紀錄片攝影師,他在國家地理雜誌的建議下,回到家鄉中國大陸,剛好碰上想找人拍片的導演奚志農,2人一拍即合。

紀錄片攝影師潘光平:「對於我們來說是用最少的干擾,把所有真實發生的故事記錄下來,如果動物受傷你去救他,這個其實是對自然規律最大的干擾。」
 

潘光平對生態環境有著超乎常人般的熱情,但也明白光看動物,觀眾的感受可能沒那麼深,要用故事帶出才能感動人心。

香格里拉神秘之猴紀錄片:「我們從春天開始,在中國大陸的喜馬拉雅山區進行拍攝,有一個猴家庭誕生了2隻幼猴,一隻擁有理想的家庭照料、一隻在被母猴拋下後得自己奮鬥生活。」

拍攝團隊觀察到,山區的一個滇金絲猴家庭有2個小孩,一個備受寵愛,於是將牠取名為王子。

紀錄片攝影師潘光平:「牠會各種要媽媽吃奶、各種要媽媽抱牠,如果當媽媽不去抱牠、不去理睬牠的時候,牠就直接跳啊蹦啊,好像瘋子一樣。」

另一個爹不疼、娘不愛的名字也很白話,就叫做孤兒。
 

紀錄片攝影師潘光平:「有的時候我真的感覺牠是真的很孤單一隻猴子,跟王子比起來是完全兩回事,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這個故事,很適合紀錄片紀錄的一個內容。」

同父異母的兩兄弟命運大不同,在飄著白雪的山上,孤兒自己拔下沒什麼養分的樹枝啃一啃,王子則享有媽媽的愛,被緊緊抱在懷裡。

紀錄片攝影師潘光平:「牠(王子)一直把小孩丟在後頭,也許是因為她沒有育兒經驗,我也不是很明白,但感覺像是牠無法相信現在已經當媽了。」

拍攝團隊幾乎日夜都待在山區,承受著高海拔跟高溫差,為了找尋珍貴、難得一見的滇金絲猴,他們這一待就是1年4個月。

紀錄片攝影師潘光平:「當然拍野生動物永遠不能說你爬了10座山以後,就可以拍到這個畫面,但是如果你不去爬這10座山,你就一定得不到這個畫面!」

要拍攝到貓熊、雲豹這類野生動物,需要極大的耐心跟體力,畢竟這些瀕臨絕種的動物,大部分都是生活在人煙罕見的深山

我們誕生在中國紀錄片製片人:「青海高原大概有1萬4千到1萬6千英尺高,大部分的哺乳類動物根本無法在那生活,但是對雪豹跟極少部分一些動物來說,那裡是他們的家。」

大陸另一部紀錄野生動物的電影,也找上潘光平擔任其中一位攝影師,團隊分別記錄了川金絲猴、四川大貓熊、跟三江源雪豹,甚至還找來了著名演員周迅來配音。

2部大型動物紀錄片好評不斷,其中香格里拉神秘之猴還獲得艾美獎提名,但其實導演的心中只存在一個單純的信念。

香格里拉神秘之猴導演奚志農:「所以這也是我們野性中國團隊,那麼多年來一直想去努力實現的目標,用影像來推動保護。」

圖/BBC中文网 臉書粉絲專頁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野生動物#紀錄片#滇金絲猴#香格里拉神秘之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9

0.0528

0.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