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流沙中年危機! 被掩蓋的真實貧窮人口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26 20: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0:51

40到60歲之間的三明治世代,正好是得面臨工作、同時照顧家中老小的年紀,如果在經濟狀況不穩定的情況下,又要撥出時間和金錢照顧家人,無疑是雪上加霜,然而這些人可能因為擁有房產等條件,不被政府納入低收或中低收入戶範圍,即使生活貧窮,也得想辦法自力救濟,成了社會上被掩蓋的真實貧窮人口。


 

63年次的阿龍,一下班背著包包快步走路回家,因為重病的媽媽還在家裡頭等著他照顧,爬上頂樓氣喘吁吁,還來不及喘口氣,就怕媽媽餓著了,手拿餵食器,透過鼻胃管把牛奶一點一點送進媽媽體內。

在職照顧者阿龍:「來,我們吃藥,目前早晚2次。」

餵完牛奶接著餵藥,獨生子的他,從媽媽6年半前病倒後就每天蠟燭兩頭燒。
 

在職照顧者阿龍:「下班之後我就必須立刻趕回來,我的生活部分時間幾乎完全都是被綁死的,所以我幾乎沒有辦法有很正常的社交。」

即使現在透過政府單位申請到了居服員,平日白天能幫忙照顧4小時,但晚上和假日的照顧,還是全由他一人承擔。

在職照顧者阿龍:「我媽剛生病的時候住院,曾經被公司要求先離職,因為之前那個公司是沒有留停制度的。」

雖然現在有了穩定的電話行銷工作,但以每個月的薪水、加上中低收老人生活補助7200元,經濟上還是相當吃緊。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副主任張筱嬋:「照顧者他們面臨到的問題,真的非常的多,舉凡的就是我的工作、我的身體健康、我的身心社交還有經濟,其實多方面都會影響到的。」

而這群面臨了多重夾層的三明治世代,現在多半落在40到60歲之間。

記者曾奕慈:「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中年人,他們可能看起來跟一般的上班族沒有兩樣,不過在背後,他們可能是不斷在低薪工作中忙碌的窮忙族,甚至為了照顧家人而辭去工作,讓生活陷入貧窮。」
 

特別研究「新貧現象」,東吳大學社工系副教授李淑容就說,新貧人口最多落在41到50歲之間,其次是31到40歲,而其實工作上的不穩定,主要是造成他們貧窮的原因。

東吳大學社工系副教授李淑容:「現在的社會結構,讓很多永久的工作消失了,那他們就會從中產階級,流落成為一個貧窮的階級。」

面臨失業危機、或是處於低薪環境,這些中年人他們的生活,陷入貧窮邊際的漩渦之中載浮載沉。

東吳大學社工系副教授李淑容:「以他們的年齡層很可能又是面臨要照顧長者,所以我覺得大概是會造成一種雪上加霜。」

不過根據台灣統計的低收入戶人口數,目前大約35萬人,只佔了全部人口的1.5%,即使再加上中低收人口也還是不到3%,但台灣的貧窮人口真的這麼少嗎?
 

東吳大學社工系副教授李淑容:「造成我們這樣低的一個原因,我們在考慮的時候不只是貧窮線,比方說他有沒有房產啊等等。」

在沒有多餘援助的情況下,有些人他們有工作,卻始終踩在貧窮線的上下徘徊,而在他們變老之前,除了靠著一技之長求生,為自己建築起老年時期的安全網,也成了無法逃避的課題。

保險公司財務精算處副總廖運宏:「台灣長照險大概只有差不多10萬件,也就是說其實有不到3%的人才有長照險,其實是非常低的。」

不過從2012年開始,長照險的新保戶已經有明顯增加的趨勢,顯示關注到長照議題的民眾越來越多。

保險公司財務精算處副總廖運宏:「這個年齡層的人,我想他比較有一個急迫性,然後而且又財力可以負擔,因為長照險其實它麻煩就在於說,如果很多人他到高年齡有這需求的時候,他可能買不起了。」

老年階段是人生必經路程,三明治世代的中年族群,該怎麼為自己找到出路,政府又該如何給予最適切的幫助,成了現階段最迫切的課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貧窮#長照#保險#經濟#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3

0.0551

0.1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