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學校霸凌、職場受挫 關在家變「繭居族」


發佈時間:2016/12/23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3 20:51
示意圖/YouTube風傳媒 Storm Media
示意圖/YouTube風傳媒 Storm Media

關在家裡,足不出戶,日本有多達70萬繭居族,靠父母養或領救濟金過活,但這些長年拒絕與社會接觸的人,逐漸面臨老化問題,據統計近半數都超過40歲,他們年邁的父母親,更擔心死後無法繼續照顧繭居子女,為了解決這個特殊的社會問題,日本開始出現「理財療法」,幫助家長與繭居子女共同規劃財務,把繭居生活數據化,凸顯財務缺口,引誘繭居子女出巢,打工存錢,製造他們重新接觸社會的契機。


 

34歲的谷口,中小學時因為被同學霸凌,拒絕上學,後來也沒進入職場,轉眼已經關在家超過10年,「繭居族」是日本特殊的社會現象,根據日本內閣府統計,目前約70萬人,他們不工作、不上學,長期關在家裡,情況嚴重的甚至連房門都不出。

兒女拒絕參與社會,父母擔心無法照顧他們一輩子,這名41歲男子因為職場挫折,11年前開始足不出戶,他71歲的老父親試遍各種心理療法,都勸不了兒子重返社會,現在只能盡量省吃儉用,希望以後多留點錢給兒子,目前他每個月的年金有26萬日圓,其中18萬都存起來,為了節省伙食費,自己種菜,自己煮飯。

繭居男父親71歲:「那就靠我自己的資金吧,孩子工作不了該怎麼辦,但不管怎樣總有極限,思考都是在繞圈圈,找不到出路。」
 

由於「繭居族」開始有老化趨勢,據統計近半超過40歲,為了解決他們跟父母面臨的經濟壓力,開始出現一種新型態的理財講座。聽了講座的父親,決定要正視錢的問題,回家後計算一下,存款加上自家土地,總共握有6500萬日圓的資產,而且現在每個月還持續存錢。他不只一個小孩,繭居的長男下面還有三個弟妹,做父親的希望死後財產能均分給四名子女,所以他請理財顧問幫做了一份財務規劃,並要長男一起來面對現實。

為了確保長男未來的住處,得先替他買一套公寓,剩下的錢四等分,平均一個孩子可以繼承1300萬日圓,其次假設長男還能活40年,以每個月生活費10萬日圓來計算,如果父親15年後死亡,長男在撐到65歲可領年金之前,將有8年收入空白,而未來長男能領的年金,每個月只有7萬日圓,仍差3萬日圓。扣除能從爸爸繼承到的遺產,繭居男想要維持現狀到81歲,還不足1200萬日圓,財務缺口該如何補齊,顧問這樣建議。

理財顧問:「如果每個月能有五萬日圓收入,即使到了81歲存款都還有餘額。」

繭居男41歲:「能明確看到數字覺得很感謝,這也許能成為希望,因為長久持續下去竟有這麼大的差別。」

四天後記者再度拜訪繭居男家,父子倆竟然在看求職網站,想先從一週一天的打工開始嘗試。

繭居男父親71歲:「本來他的狀況是已經失去工作興趣。」

繭居男41歲:「老實說很驚訝,現在了解到生存下去其實還有很多選擇,真的感覺非常高興,雖然每週只工作一天,但如果能習慣的話,就增加到兩天,經濟壓力就能減輕一點。」
 

為了生存開始願意走出家門,把繭居生活數據化,似乎也打開他封閉已久的心防,

精神科醫生齋藤環:「生活計畫具有強大的治療意義,能讓人抱持切實的危機感能重新去思考設立一點工作目標會比較好。」

實現了獨特的生活方式,專家也認為跳脫傳統心理療法,改從財務層面下手為繭居生活規劃,反而能成為他們重新接觸社會的契機。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繭居族#理財#療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8

0.0409

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