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藥行消失?23年來逾三成熄燈號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22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3 00:18

街上的中藥房曾幾何時越來越少,1993年至今已有超過五千家結束營業。事實上,23年以來,對於中藥房專業人士的規範,一直缺乏明確方案與制度。到現在,對於中藥從業人員給予專職身分的討論,仍卡在各種角度對於專業與執業範圍的認定不同。兼做中西藥的社區藥局數量遠遠趕不上中藥房的消失,民眾的用藥需求與安全,需要政府加緊腳步來把關。


 

記者周玲秀:「老闆,我要抓一帖加味四物,未來要像這樣到中藥行抓中藥,可能沒這麼容易,因為你身邊的中藥行正在逐漸消失中。」

依照顧客需求熟練抓藥,這是中藥房從業人員每天的工作。傳統中藥房講究師徒相承,卻沒有明確一致的養成方式。中藥房二代賴祥仁,也曾滿懷希望,考上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系。

中藥房第二代賴祥仁:「這麼多的學分,修了四年來講,但我們卻沒有一個可以國考的機會,不能在社會上有所貢獻,那何必當初要設這個科系。」
 

大學四年念下來,沒辦法為他帶來任何考照機會,畢業四年,只能在自家中藥房幫忙,同學不是藥廠技術員,就是轉行。

中藥房第二代賴祥仁:「中藥師、中藥技術士都沒關係,可以讓我們有一個門檻,我們一定會很願意去考。」

後繼者缺乏明確導引方向,隨著老一輩的凋零,中藥房數字也持續下降。從1993年的一萬五千多家,到2008年已經少了約五千家,到2015年已經不到一萬家。

中藥從業青年權益促進會會長古承蒲:「我們這個凋零跟沒落的速度,在未來的三五年會是兩百家、三百家、五百家,很加倍的方式去消失,而最快沒有中藥房的台灣縣市就是在屏東縣,因為目前屏東縣平均中藥商的年齡已經來到七十多歲。」

根據1974年的「藥物藥商管理辦法」,准許領照者進行中藥販賣、抓藥。1993年《藥事法》,准許之以前取得中藥商執照的業者,繼續進行不含劇毒的中藥材或固有成方調配丸、散、膏、丹,或是煎藥。中藥行面對落日條款,期待著解套方案。

藥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曾中龍:「中藥到目前雖然是規定GMP,可是GMP也是一個相當高的水準,可是現在丸散膏丹中藥商居然能把家裡當營業場所,甚至廚房,隨便調一調就可以了,這樣的標準,一個他認為中藥商是專門執業的人,他竟然可以身兼
中醫師、藥師跟藥廠三種角色,那他豈不是神人。」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法規會主委施純全:「醫跟藥都是專業領域,台灣民眾其實使用中藥頻率非常高,強度也非常高,管理中藥的人員,要是需要屬於專門執業人員,現在政府想要使用技術士,這種層級人員替代專門人員,這樣是忽略人民健康保障。」

記者周玲秀:「這裡可不是一般餐廳,這裡也是中藥房,面對大環境的改變,老中藥房二代力拼轉型,發揮原有的專業,轉賣藥膳。」

中藥房二代林正川:「自從有了勞健保以後,我們中藥抓藥的人就慢慢在減少,生意一直在沒落,我們想說要趕快轉型。」

從事中藥產業已經36年,林正川說,當年光是學習這包裝方法,就學了將近一年。隨著社會環境的轉變,怎麼找到老產業延續下去的方式。

自製中藥辨識看版,想要教給民眾正確的知識。55歲的陳建佑,同樣是中藥房第二代,藥學系畢業後到中、西藥廠任職十年,決定成立自己的中西合併藥局。

 
藥師陳建佑:「經過學習殿堂的薰陶,才能學習到正確的專業的知識,既然想要從事這個行業的話,一定是進入藥學系學習,畢業、考照才能執業。」

要怎麼把中藥源遠流長的智慧保留下來,讓它能繼續長遠發展,需要明確可信的制度。說到底,不論是中藥還是西藥,只懂其中一方都不足以為人民的健康把關,而用藥安全,才是人民最迫切的需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藥房#中藥系#中藥師#執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5

0.0338

0.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