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作者女兒1年查訪 「綠島小夜曲」原是情歌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13 1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綠島小夜曲多年來都被誤為影射當年政治時局,是當年關在綠島的政治犯所寫的,但事實上這首歌是1954年,在中廣服務的周藍萍作曲、潘英傑填詞,今年是周藍萍過世40周年,女兒經過1年來的查訪,終於查出真相,原來這首歌寫的是師生戀。

歌手蔡琴「綠島小夜曲」:「這綠島像一隻船。」

低沉渾厚的嗓音,帶出優雅的感傷,這首很多人都會哼上幾句的綠島小夜曲,作者是在1950年就進入中廣服務的周藍萍,1954年他和作詞人潘英傑合作寫出這首歌,當年歌曲由紫薇錄唱,甚至還被電影監獄風雲改編成友誼之光。電影「監獄風雲」片段:「人生於世上有幾個知己,友情雖在但長久。」

隨著電影大紅,加上歌曲唱的是綠島,綠島監獄關的又都是政治犯,因此還被誤解成是政治犯所寫的歌。施明德(2006.9):「還是默默無語。」

在綠島關了十幾年的施明德,每次聽到這首歌,特別有感觸!但其實綠島小夜曲原本是情歌,裡頭的綠島指的是台灣島。周藍萍女兒周揚明:「當時爸爸從大陸來台灣的時候,他覺得這個島(台灣)綠意很多,所以綠島小夜曲他寫的是台灣,那個時候爸爸就是在戀愛中,心情很好,(潘英傑)把寫好的詞給爸爸看,就是說它(歌詞)蠻符合你戀愛中的心情。」

拿著爸爸得過的3座金馬獎最佳音樂獎,身為女兒的感覺好驕傲,而女兒在母親過世2年後,透過整理資料,和父親周藍萍好友的親口證實,才確認這首歌當時的背景,也讓這首被誤會半世紀的名作,恢復師生戀的美麗真相。

◎翻攝網路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綠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2

0.0352

0.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