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雜物亂堆、電線緊纏 恐釀火災阻逃生路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顏睿陞 莊其源 桃園,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21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1 22:59

不少民眾為了求方便,可能將家中的雜物,隨意堆置在逃生通道,像是樓梯間或是陽台,一旦發生火災,恐怕阻礙逃生動線,後果不堪設想。另外也有不少民眾家中裝設了鐵捲門,但是一般鐵捲門缺乏手動裝置,如果碰上火警自動斷電,就可能被困在屋子裡,威脅生命安全。


 

熊熊烈火在屋內不停悶燒,由於火災時鐵捲門會自動斷電、無法開啟,加上鐵窗緊閉根本沒有逃生通道,17日凌晨台南這場無情火,燒出居家安全大問題。

智慧快速捲門業者李朝仲:「萬一發生火災的情況下,有一個手動安全裝置,只要將這個安全裝置拉一下。」

不小心發生火災,就怕傳統鐵捲門斷電開不了,手動裝置一拉,快速捲門能徒手開啟增加逃生機會,用鋁合金打造的鐵捲門重量較輕,配合智慧感應裝置安全性更提升。
 

智慧快速捲門業者李朝仲:「針對安全性有兩種方式來做,第一種是非接觸性的,透過紅外線的方式來做。」

紅外線偵測器跟著快速捲門上上下下,隔空感應障礙物或用手觸碰,會立即做出反應,傳統鐵捲門通常著重防盜功能,雖然有手動鍊條,但當火勢迅速蔓延,恐怕緩不濟急。

智慧快速捲門業者李朝仲:「在發生火災的時候,如果民眾要逃生必須要拉鍊條,拉鍊條拉了半個鐘頭,可能才走一點點而已,傳統捲門沒有所謂的安全裝置,今天門要關下來的時候,如果底下有障礙物或小朋友門會強制地關住。」

婦女防火宣傳隊分隊長王美卿:「訪視的那個單子,這個是文宣品。」

打開置物櫃,裡頭滿滿文宣和贈品,再再提醒消防安全注意事項,新北市將近700名志工加入消防風水師暨婦女防火宣傳隊,主動進入社區替民眾居家安全把脈。

新北消防局海山分隊隊員利嘉文:「消防單位給人家一些比較陽剛的形象,在做居家訪視的時候常常會吃閉門羹,所以這時候婦宣姊妹們,她們的介入會讓我們更容易進入到民眾的家中做一個宣導,防火用電的一個概念的宣傳是非常有用的。」

婦女防火宣傳隊分隊長王美卿:「改天有用到逃生的話這算是比較危險,平常的話我們就把這裡淨空。」
 

後方陽台空間大,卻經常堆滿雜物,一旦發生火災恐怕不利逃生,防宣隊志工大姊就像風水師,危害安全的小細節逃不過她們法眼。

婦女防火宣傳隊分隊長王美卿:「瓦斯爐附近或者是下方不要貼報紙,或者是那個保鮮膜,這些都是易燃物。」

婆婆媽媽最熟悉的廚房,可能暗藏危機,除了牆面別黏報紙、保鮮膜外,沙拉油、米酒等調味料也別放在瓦斯爐旁,另外拔插頭時別強拉電線,如果電器太多必須使用延長線,可不能為了省空間隨便綑綁。

婦女防火宣傳隊分隊長王美卿:「一經綑綁它就蓄熱裡面,它的高溫甚至會達到150度。」

屋主徐小姐:「我以前都會綑,所以有來跟我宣導過後,我知道說以後就不能再用橡皮筋把電線綑綁起來。」
 

TVBS記者戴元利:「許多民眾為了善用空間,會在樓梯間懸掛雨衣或者是堆放雜物,但從消防安全的觀念來說,這會阻礙逃生通道,都屬於NG行為。」

一般老公寓樓梯間堆放雜物民眾見怪不怪,卻是消防安全一大殺手,另外常見的神明燈,由於電線是塑膠製,用久容易硬化、龜裂,導致電線走火,想確保安全也有撇步。

婦女防火宣傳隊分隊長王美卿:「電燈因為都是24小時點著,那我們請民眾要用手來摸摸看這個,燈後面的這個電線,如果它有發燙的現象,表示說它已經無法負荷了。」

家中消防風水隨時檢查,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也能及時預警,多一份警覺就能保障居家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逃生通道#火災#鐵捲門#斷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0

0.0688

0.1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