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世界第一 野生公園

記者 李洛梅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21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2 20:27

全球野生動物的數量因人類的獵殺威脅正快速減少,又因地球暖化、氣候變遷,以及人為過度開發,牠們的棲息地也在迅速銳減當中。


 

最新報告顯示,過去20年荒野面積已經消失了10分之一1,有330萬平方公里,相當2個美國阿拉斯加或是半個亞馬遜雨林的大小,其中又以南美和中非縮水最嚴重,自然棲息地的喪失使得生物多樣性喪失,物種消失滅絕,而地球萬物相依,人類無法獨善其身置身事外。

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面積2萬平方公里,相當3分之2個台灣,是非洲最大的自然保護區,世界第一座野生動物國家公園,大象、獅子、犀牛、豹、水牛被稱為克魯格的Big5五大動物,只是時序已進入南半球的夏天,雨季早該來臨,但放眼望去盡是焦黃一片。

倒下的大樹露出乾枯的樹根,本該是波光粼粼的河流卻是見了底的河道,Vusi是導覽員,在克魯格國家公園工作已經11年,草木與動物的變化都看在眼裡。
 

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導覽員Vusi:「大家常在講乾旱,沒有雨,但現在雨季本該來臨了,去年和今年都沒什麼雨,一些小的河流當下雨的時候還是會有水,但主要的大河水量都減少了沒多少水。」

南非乾雨季分明,過去的這個時候草木扶疏、生氣蓬勃,但這樣的畫面越來越少見。

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導覽員Vusi:「天氣越來越熱,動物又需要喝水,不下雨牠們就得去找水源,沒有水會死啊,這是一趟很遠的路對牠們來說非常辛苦。」

試著想想,350公里用走的,一上路飲食缺乏還可能被其他動物攻擊死亡,而牠們原本不必這樣,如果環境沒有被人類踐踏,南非的私人動物園打著與獵豹散步的名號吸引遊客,獵豹叫菲利浦,飼育員養了牠5年。

南非動物園飼養員Jabulani:「天氣太熱牠就不想動,只想躲在陰影下一直睡覺一直睡覺,因為天熱容易疲倦,牠們想保留體力,只想休息。」

即便在動物園裡衣食無虞,氣候改變都無形卻巨大地影響了這一切。

記者李洛梅:「野生動物的生存和棲息地息息相關,但隨著地球暖化、氣候變遷,以及人類過度開發,全球荒野面積正迅速消失,嚴重影響了生物的多樣性。」
 

《當代生物學》公布最新研究,全球荒野面積銳減,短短20年就消失了10分之1,減少330萬平方公里,相當2個美國阿拉斯加州,或是半個亞馬遜雨林的大小,其中又以南美與中非縮水最嚴重,這還只是20年的變化,如果把時間軸拉長,環保團體估計荒野面積恐怕已少了一大半。

GoogleEarth推出新功能,將1984到2016年間美國太空總署NASA地球觀測衛星拍攝到的500萬張相片篩選,高達3千兆像素的圖片每年疊圖合成縮時影像,32年來冰川消融、城市擴張,為求農業、畜牧業發展,原始森林被大量砍伐,自然棲息地喪失、物種消失滅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講師劉欣維:「我們會覺得說反正動物可以逃到別地方去,其實沒辦法,因為牠們世世代代,牠的基因就覺得我就是住在這個位置,牠逃到別地方去牠會被排斥,牠一定會被攻擊,甚至是根本沒辦法生存下去,就造成非常非常大數量的物種滅絕的一個原因。」

而在台灣曾是魯凱族神聖象徵的雲豹早已不見,石虎、白海豚都在生死一線。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講師劉欣維:「海豚是海洋生物裡面的哺乳類,哺乳類代表是生物界的最高層,當牠都快要消失的時候,代表是下面已經沒有東西了,那下面沒有東西,我們哪來的魚吃?又代表說你所吃的東西其實某種程度上都是被汙染的。」
 

不是說反對經濟開發,而是在經濟開發的過程當中你有沒有考慮到這些事情,你願不願意去付出多一點成本來為生態多做一些事情,其實是可以,只是說你不願意花這成本,我們常常講一句叫做內部成本外部化,就是你原本應該要負的成本,結果你轉嫁給所有人去承擔。

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可以不需劍拔弩張,我們讓地球擁有喘息的空間,也是在為人類自己留一條路,現在還不遲,只要行動就能改變。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野生動物#棲息地#銳減#過度開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5

0.0356

0.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