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補過頭! 冬至進補中醫師教撇步


發佈時間:2016/12/21 1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1 12:5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今天是24節氣的「冬至」,除了吃湯圓,不少饕客也會大吃麻油雞、十全大補湯、薑母鴨等進補,中醫師提醒,進補應以「清補」為準則,避免補過頭導致痔瘡、嘴破、大冒痘等問題。

就傳統中醫觀點,「冬至」正是進補大好時機,中醫師歐乃慈表示,冬至過後,白天會拉長、黑夜縮短,因此在春天到來前,必須讓身體維持充足陽氣,就能確保未來一年不生病。

 

因此,養生將以「顧本扶陽」為原則,歐乃慈說,像是少吃生魚片、冰品等生冷食物,多吃溫熱、溫補的食物如羊肉、花生等,有助顧脾益腎。

一想到進補,羊肉爐、薑母鴨、十全大補湯等都是不少人冬至進補首選,不過,中醫師彭溫雅提醒,現代人營養過剩,這種進補方式很容易「補過頭」,出現嘴破、冒痘、長痔瘡等等困擾。

彭溫雅說,近期就有一名30歲女上班族,從11月開始週週和朋友約吃羊肉爐,又特別愛喝湯,一個多月來眉心、鼻翼、下巴長了一堆痘痘,就是胃、脾太燥熱導致。
 

她建議,進補還是以「清補」為主,像是以薑片、枸杞、杜仲、荸薺等食材燉湯,含有麻油、酒類、十全大補湯的鍋物則應少吃為佳,食材方面她推薦各種菇類,含豐富多醣體、胺基酸及膳食纖維,可增加身體免疫力,降低感冒機會。

此外,彭溫雅特別呼籲有慢性疾病,像是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的患者,應避免吃到有酒的藥膳以及太肥的肉類,都會導致血壓飆升,進補不成反倒加重身體負擔。(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冬至#湯圓#麻油雞#中醫#進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5

0.0539

0.1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