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令進補】只吃2碗羊肉 男子嘴唇腫、嘴巴內膜破!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21 12: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1 12:13
中醫師呼籲,進補應依個人體質不同,而選擇適合的食補來養生,否則進補反而傷身。(圖非當事人)
中醫師呼籲,進補應依個人體質不同,而選擇適合的食補來養生,否則進補反而傷身。(圖非當事人)

台中一名42歲的呂先生,前幾天因天氣較寒冷,想說吃個羊肉爐來補身,但沒想到,才吃了2碗的羊肉,整個嘴部都腫起來,嘴巴內黏膜有多處破洞,牙齦浮腫,讓他驚訝不已。
 
收治病例的豐原醫院中醫科林煥欽醫師指出,經過診斷後,發現呂先生屬於燥熱體質,而這種體質的民眾本身就不適合吃薑母鴨、羊肉爐等食補,容易上火。

 
 
體質燥熱者會因天氣寒冷而改變嗎?
林煥欽醫師解釋,易燥熱體質者,並不會因為天氣冷等外在因素,體質就跟著改變,因此,即使是天氣冷吃點較燥的食補,也很容易上火。
 
燥熱體質者特性:
  1. 體內缺水:燥熱體質者體內常水份不足,口乾體燥,尿量少而色濃。
  2. 月經不正常:婦女月經量少、經期也常常提前。
  3. 便秘。
  4. 口苦、口臭。
  5. 面部潮紅。
  6. 眼晴充血。
  7. 易發青春痘。
  8. 頭皮屑較多。
 
而體質偏寒者血液循環差、手腳易冰冷、常排軟便、臉色蒼白。
 
 
依個人體質 進補才有效
林醫師強調,進補不一定要很燥熱的食物物才叫「補」,應該依每人的體質選擇適合自己的食補,才能達到冬令進補功效。這類的民眾如果要在冬天補身,其實最簡單的雞湯、排骨湯就可以,加點黃耆、枸杞這類較溫和中藥,就比較不會上火。
 
而若是體質燥熱的產婦甫經生產,要補身,但也不適合吃得過補。林煥欽醫師建議,體質較燥熱的產婦可喝些雞湯、魚湯、排骨湯,加入點黃耆、枸杞,就可達到補氣作用。
 
要改善易上火體質 你可以這樣做
林煥欽醫師表示,體質較燥熱的民眾,應避免吃下燥熱食物,多喝溫該水,可改善上火情況。此外,冬天手腳易冰冷、虛寒體質的民眾,雖然能吃薑母鴨跟羊肉爐補身,仍不建議天天吃,以一周一次為宜。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冬令進補#羊肉#羊肉爐#燥熱體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3

0.0499

0.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