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抗活動多又雜 警察好疲憊流失嚴重

記者 詹舒涵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20 21: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1 16:36

不論是一例一休還是婚姻平權,最近民眾走上街頭的活動真的不少,但當大家抒發內心訴求的同時,有想過站在政府政策與民意間的警力人員嗎?不同於以往,現在警察出勤陳情抗議的活動,不再全身裝備,幾乎是以肉身抵擋,就是希望透過沉默的阻止,來降低民眾的憤怒,但這背後卻是無數警員的大小傷痕,加上群眾活動越來越頻繁,警力時常難以負荷,以今年的統計來說,全國員警的缺額就已經超過了七千名。


 

抗議民眾:「警察不要干預(2016.12.06),不要推了(2016.12.05)。」

群眾推擠,員警緊守防線,站在憤怒情緒的第一線,這背後卻有說不出的無奈。

中正一副分局長于增祥:「整條,整個腳是黑的啊!在鏡頭前,中正一分副分局長,正在用軟膏塗抹在傷腫的腳踝上。」
 

中正一副分局長于增祥:「這裡受傷是很司空見慣的事情。」

從一線ㄧ的員警到現在36年的資歷,四年多時間都在中正一分局服務,練就一身包紮功夫。

因為這裡有最多的政府行政機關,還要負責正副總統維安,是陳情抗議最多的單位。

中正一副分局長于增祥:「真正要擋(民眾)他們什麼,那這是我們執法的紅線,當民眾越過那個紅線之後他們就會違法了,我們不願意來陳抗的民眾還會違法。」

首當其衝的角色,讓這個分局疲於奔命,光12月至今就有17人在陳抗現場因公受傷報慰問,也讓分局的流動率相當高,整個辦公室員警。

資歷多半都在三年以下,平均年齡只有34.6歲,大概有四成都是菜鳥。

中正一副分局長于增祥vs員警:「你畢業多久啦?(我畢業還不到一年。)不到一年,你呢?(三年。)三年?你呢?(兩年。)兩年?你呢?(一年。)」
 

才剛離開學校就得承受,來自社會的民意衝撞,而這些警員的防護機制又是什麼。

記者詹舒涵:「而以往員警在值勤的時候,為了避免受傷會穿上像這樣子的裝備,這一整套裝備大概是十公斤左右,著裝起來需要花費一點時間。」

記者詹舒涵:「整個著裝完畢大概需要一分多鐘的時間,可以看到這裡頭都有加裝鋁片,可以來強化它的保護功能,雖然有這樣的裝備,但目前已經顯少使用。」

中正一副分局長于增祥:「我們都是用徒手的去面對民眾,頂住不要推!推了民眾會受傷!」

選擇赤手空拳的站在第一線,試圖展現對民主的尊重,但員警執勤時該有的尊嚴,又在哪裡呢?
 

記者詹舒涵:「現在也越來越重視,基層員警值勤時候的辛苦,像我後方現在是一個抗議的現場,在附近就商界了場地來成立所謂的行動補給站,而在所謂的行動補給站裡面,可以看到有便當、水以及飲料還有水果在這邊都是無限量供應,讓員警可以自由取用。」

警政署督察組長江碧煌:「尤其陳抗活動一定要設置這樣的設施,提供相對比較友善舒適的,有尊嚴的這樣子的環境提供同仁來用餐點。」

商界場所讓員警不再餐風露宿,現在更備有行動式的折疊床,一人就能獨自收放,乘載重量達到15公斤,目前警政署備有300床,可以提供14個分隊輪替使用。

員警:「以前早期的時候在野外的時候,是會比較冷一點,(那如果有這個,你會不會覺得比較方便?)當然是比較方便啊!」

盡量在設備上補足,但似乎還是補不了警力出走潮。

目前銓敘部研擬調高請領退休金年齡,延緩在職警員退離潮,搭配增加警察培訓數量,改善新進警力來不及不衝的窘境;但這難道就能為現況解套嗎?

民眾(2016.10.25):「警察暴力!警察暴力!注意和平!注意和平!(2016.11.17)」

高壓衝撞的警力流失,但對這些基層員警來說,更期待是站在民意與政策間,看著民意自主成長,也讓執法尊嚴能夠齊頭並進。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遊行#抗議#警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9

0.0334

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