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母被盜獵者殺 幼犀孤兒認人類做媽

記者 李洛梅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20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2 20:25

南非國家公園內的犀牛孤兒院,裡面這位院長Petronel(媽媽),她從小在農場長大與動物一起生活,後來成為國家公園的保育警察。保育生涯中,看過無數犀牛媽媽遭到殘忍殺害,這些犀牛寶寶無依無靠,面臨生存危機,所以她退休後,成立犀牛孤兒院。


 

犀牛母子的關係是非常緊密的,犀牛媽媽是小犀牛模仿學習的對象,所以院長化身犀牛媽媽,而且從世界各國來的志工超過八成都是女生,每一位也都是犀牛媽媽,照顧犀牛孤兒,從吃喝到打掃各種粗活,希望讓小犀牛未來能自己走出圈舍、自己覓食、融入大自然,盡力避免他們滅絕。

下午3點,太陽不再炙熱,是與小犀牛的午後漫步時光,但其實沒那麼浪漫。

南非犀牛孤兒院院長Petronel:「走到一半耍賴只吃不肯走,費了好大的勁兒才讓牠又動起來,小犀牛叫Zac,是犀牛孤兒院裡年紀最小、才8個月大的寶寶,所以格外需要照顧,還得想辦法讓牠運動,學著到戶外覓食。」
 

帶牠散步的,是孤兒院院長Petronel,她從小在農場長大,與動物一起生活,成為保育警察。看過無數次犀牛媽媽遭到殘忍殺害,犀牛寶寶面臨生死關頭,退休後成立犀牛孤兒院。

南非犀牛孤兒院院長Petronel:「可以看到牠的耳朵非常警覺,雖然犀牛的視力不好,但聽力很好,嗅覺也極為靈敏。」

對犀牛寶寶來說很重要的是,牠們能夠走出圈舍,自己學著覓食,才能漸漸習慣並融入大自然。

跟在Petronel身旁,時而撒嬌時而搗蛋,看來平凡的互動,得來不易。

南非犀牛孤兒院院長Petronel:「你們知道嗎,當Zac剛來的時候,我們根本無法接近牠,牠身心受創嚴重,如今對我來說真的非常幸運,能夠跟牠一起漫步,而牠還只是個孩子,牠不會問發生什麼事,也不會問為什麼來到這裡,這通通不是牠的選擇,牠只想跟著媽媽一起吃草玩耍,是犀牛媽媽不是人類媽媽。」

被盜獵者追趕,又親眼目睹自己的媽媽慘死人類手下,每一隻剛到孤兒院的小犀牛都極度驚恐,得花多少時間,才能重新相信人。

南非犀牛孤兒院院長Petronel:「有時候你會希望自己真的是牠的媽媽,但你也知道,牠跟真正的媽媽在一起,才會是最幸福的。」
 

Petronel開著車,帶採訪團隊認識環境,途中經過一個平坦草地,她特別停車走了過去,地上隱約可以看見白色的H,是救命點。

所有犀牛孤兒就是被直升機,從克魯格國家公園載到這裡,多數都受傷非常害怕。

為了降低外界干擾,會把小犀牛的眼睛和耳朵蓋住,先習慣人類的味道,每每這個時刻,想到不久前犀牛寶寶還和媽媽在草原上漫步,下一刻全變了樣。

南非犀牛孤兒院院長Petronel:「我也是一位母親,我有兩個兒子,這一生我看過很多動物,非常非常多動物,我可以說的是,我小孩的根基來自我,我是媽媽,我必須訓練他們,我要帶他們認識事物,更要保護他們教導他們,如果這一切突然沒了,他們該怎麼辦。」

犀牛每胎通常只有一隻,哺乳期1-2年,因此母子的關係格外緊密,而人類的自私和貪婪,斬斷了天倫與大自然間的平衡。
 

南非犀牛孤兒院院長Petronel:「我們處在這個世界,必須看照大自然,所謂時間為父大地為母,就是我們的雙親,如果不去珍惜,人類會毀了自己,會毀了我們自己,但如果我們能尊重自然,自然會給我們無限的回報。」

其實在孤兒院裡的犀牛媽媽不只一個,從世界各國來的志工超過8成都是女生。

南非犀牛孤兒院志工Carla:「犀牛已經瀕臨絕種,在這邊都是父母親被殺害的犀牛孤兒,我希望盡一份力延續這個物種。」

犀牛的食量很大,光是張羅吃的就得花不少功夫,但這還算是輕鬆的。犀牛窩要天天保持乾淨,清理打掃全靠人力。

南非犀牛孤兒院志工Malin:「(推車)大概6次,來回6趟,還只是早上而已。」

個頭嬌小的女生,一樣得幹粗活,沒有例外。

南非犀牛孤兒院志工Annelie:「在這邊看到犀牛是如何從嚴重受傷,到康復後能夠奔跑,再累都值得。不要老是說世界需要改變,我想告訴大家,讓自己成為改變的一部分,在任何時刻任何地方,你都能影響這個世界,讓自己成為改變的起點,只要一點點就會不同。」

雨季來臨,每天的例行工作,因為滲了水變得更「重」,但不論人還是犀牛都開心無比。

南非犀牛孤兒院院長Petronel:「啊!牠們很想玩,看牠們!牠們真的很愛玩,只要一下雨,犀牛就超級開心,看看牠們像重新充電能量飽滿,因為雨就是生命力。」

於是就跟犀牛一樣,乾脆打起泥巴仗。

在雨中,強力水柱沖去爛泥,也讓臉扭曲變形,笑聲更大了。

人與山林與水與動物,在此刻擁有彼此,是尊重自然,享受自然帶來的生命的美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非#犀牛#保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0

0.0361

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