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涉論文造假 郭明良案發40天後出面喊冤


發佈時間:2016/12/20 11: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0 11:44

【鏡傳媒報導】涉入論文造假風波的台灣大學生化所教授郭明良,從上月10日案情爆發後始終未出面說明,今天是案發後第40天,上午他在民進黨立委邱議瑩陪同下舉行記者會出面喊冤。郭強調,他在11月10日前就已經發現台大博士後研究員查詩婷發表的論文有問題,也主動通知期刊更正、撤回,且案發後第一時間就為督導不周請辭台大教職,呼籲外界不要未審先判。

郭明良記者會一開始就鞠躬向學術界及社會大眾道歉,也坦然接受台大倫理委員會、司法、政風單位調查。他在接受媒體提問時還一度情緒激動,哽咽地說:「我現在是無業的,本來以為家庭經濟可以開始好轉,但現在家庭經濟也是陷入困境。」

 

對於為何案發後40天才出面,郭明良表示,這段時間他並未神隱,一直積極地處理論文的事情,也準備資料繳交給校方的倫理調查委員會,但因媒體報導對他的抹黑、不實指控越來越多,且造成他與家人、同窗好友名譽陪葬,因此他決定出來說清楚。

郭明良指出,查詩婷的論文造假風波在11月10日被台灣媒體報導,他的實驗室在10月20日就已經發現查論文中圖片刊登錯誤情況,但因查當時已不在他的研究團隊,向查詩婷查證時,查稱是誤用圖片,因此他在10月26日寫信給刊登論文的期刊要求更正,相關書信往返都有紀錄,也都送交倫理委員會。

後來11月2日匿名網站「Pubpeer」揭露該論文有瑕疵,郭明良再次詢問查詩婷,但查仍說是不小心重複使用,那時他半信半疑,但還是寫信詢問期刊的雜誌社查證進度,11月6日他再次致電給查詩婷表示要撤稿,當時查口氣支吾,因此他便發信給期刊要求撤稿。
 

郭明良說,11月9日,查詩婷默認論文造假,因此直接向台大請辭,隔天也向校方承認錯誤,查的聲明稿已在台大主秘室。隔天台灣媒體正式披露該案,「11月10日前,我們做了非常多的事情」。

案發後,郭明良說,11月11日他就因督導缺失口頭請辭,因台大校方希望他不要有任何對外的意見表達,希望能統一口徑,因此他並未對外說明。他強調,案發前實驗室已經主動發現問題,甚至主動提出撤回,「我們實驗室是非常負責任的實驗室」。

至於造假論文風波雪球越滾越大,郭明良澄清,目前被Pubpeer指稱涉嫌的很多篇論文,經過真正學術認證、檢查後,屬於該團隊的論文117篇中,除了查詩婷那篇,還有另一篇2008年發表的論文,目前僅有2篇違反學術倫理撤回,「這是集體造假嗎?」

郭明良還氣憤地說,他拒絕把集體造假的污名冠在他的實驗團隊上,「我收了很多碩士班、博士班、博士後研究,如果你們要把這些人都當成詐騙集團,等於是污衊99%學生的努力!」...【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論文造假#郭明良#楊泮池#台大#鏡傳媒#鏡週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3

0.0350

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