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親六法全書的人 鄭智文


發佈時間:2016/12/20 11: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0 11:18
檢察官工作繁重,常難以親自赴現場,但鄭智文多半親自帶隊辦案,若遇上極專業案件,連開庭他也親自蒞庭解釋給法官聽,以免法官不懂眉角。
檢察官工作繁重,常難以親自赴現場,但鄭智文多半親自帶隊辦案,若遇上極專業案件,連開庭他也親自蒞庭解釋給法官聽,以免法官不懂眉角。

【鏡傳媒報導】他只有高中畢業,在市場殺雞、賣雞,還當過板模工。他原是工廠小開,後來父親工廠倒閉、房子被拍賣,家裡甚至被檢察官搜索。

那時,他就立志長大要當檢察官。他白天賣雞,市場收攤後苦讀《六法全書》,終於,30歲,他考上司法官。

 

他偵辦了塑化劑、混油、餿油、瘦肉精案,還有業者亂倒廢土、電鍍廠排放毒水、工廠排放戴奧辛…都與人民休戚相關。坎坷卻豐富的人生經歷,此時成了他辦案的助力。然而這並不只是半澤直樹的復仇故事,他拿到權力的寶劍,卻謹慎無比。

擁擠吵雜、撲鼻而來各種生猛羶腥氣味的一條條狹窄通道裡,鄭智文熟門熟路左彎右拐,中途,他停下與一名攤商打招呼後向我們介紹:「她以前是美女喔,剛出社會就來市場工作,那時候很漂亮。」

那是一名輕熟齡俏女子,而今也不顯老,我趕緊道:「現在還是很漂亮呀!」卻只聽鄭智文繼續「稱讚」:「她以前是美女喔…」令人冷汗直冒。
 

難怪他總說自己與公務體系格格不入,從考上檢察官那一刻,說話直率、一身草根氣味的鄭智文,就注定是司法體系裡的異類吧。他帶我們來到通道盡頭:「我們以前在這裡賣雞肉,做到全彰化最大的雞肉攤。」後來經過一豬肉攤,又指著一塊我們看不出所以然的肉,讚嘆:「這塊肉很漂亮,這隻應該是母的。」我們求證豬肉攤,果然是隻母豬。鄭智文又說:「有用瘦肉精的豬肉,油很少、很薄一層,瘦肉跟油的交錯(線條)也很明顯。」

相較於多數司法官的不接地氣,43歲的鄭智文對於民生日常格外在行,承辦過不少知名案件:塑化劑、瘦肉精、混油案、餿油案。「小時候我家開紡織廠,後來(80年代末)新台幣升值,美元兌新台幣40元變成25元!家道中落,從雲林跑路到彰化。我那時一天睡沒有幾個小時,都在工作。」他說話如剁雞,用力又大聲,話語裡飽含市場的豐富氣味與急切節奏。

那是他16歲,父母開始殺雞、賣雞的市場生意,他課餘幫忙,北港高中畢業後便沒錢升學。一家窩在鐵皮屋,洗澡、洗衣只有地下水,「洗完澡全身癢,衣服都變成黃色,以前彰化的地下水都是黃色的,汙染很嚴重。那段時間變得有點自閉,覺得什麼都不如人家,連洗自來水澡的權利都沒有。」

早年家裡可不是這樣,他的父親開設西藥房,與母親結婚後改開紡織廠,正逢紡織業最好的年代,「我們家有四層樓,是全村最高的房子。我爸爸開裕隆汽車,那時裕隆很少見,人家結婚都會跟我爸借車當新娘車。」偶爾父親帶他到住家附近打掃,掃著掃著,父親會指著某棟房子:「這間咱的厝。」

可是父親愛參政,中部派系複雜,為了選鄉民代表,父親賣掉好幾棟房子,又逢新台幣強升,工廠倒閉,最後,房子被查封,查封前還曾經被檢察官搜索。「我爸當鄉民代表會主席,那時候政治就是給你黑白弄,地方派系嘛,以前搜索很容易,只要你跟檢察官好一點,檢察官的服務證就是搜索票。」

那時的《刑事訴訟法》還沒有修法,檢察官不需法官核准便能逕行搜索、羈押任何人,權力無限大。也只有曾遭搜索者才明白那種屈辱吧,當時還只是學生的鄭智文默默立志,長大要當檢察官。

無奈他連大學都讀不起。全家拚了幾年才有錢買房,20出頭,他在市場收攤後去當板模工,「做了2年多,可是大家都偷工減料,有夠扯的。」他看不下去,回到兒時志願,自學苦讀《六法全書》。毫無法學基礎的他說,簡直把《六法全書》當女友,還拿起來親,整本《六法全書》被摸得烏黑。
 

24歲他考上書記官,30歲終於考上司法官,先至高雄地檢署,2年後回故鄉,任職彰化地檢署。

2010年,鄭智文與同事一起揪出火鍋店的假干貝,他觀察到那些干貝的大小、形狀都差不多,明顯是機器壓製。2011年,台南衛生局楊姓女技正驗出統一的優酪乳含塑化劑,最後發現許多食品竟已使用塑化劑長達30年,震驚全台,當時承辦的檢察官便是鄭智文、葉建成。

2013年,葉建成與鄭智文又接到彰化衛生局轉報:大統的橄欖油疑似有問題。2人喬裝觀光客,至大統的觀光工廠打探情資,最後在大統的總廠搜出關鍵證物:銅葉綠素,證實大統橄欖油為混冒的假貨。鄭智文上了媒體,那時的他還染著一頭不羈紅髮,看起來更像是被告而非檢察官。

離開市場,我們來到洋仔厝溪。如同台灣的許多河流,溪邊瀰漫臭水溝惡氣,溪水黑又髒。然而鄭智文說:「好很多了,以前這條溪完全沒有生命。」我們近看,溪中確實不少小魚。

鄭智文說,附近有許多電鍍廠,產生的汙水甚毒,因此工廠皆依法購置汙水處理設備,然而為了省成本,數10年來許多工廠皆私接暗管,偷偷將未經處理的汙水排放至排水溝,早年甚至有工廠直接將汙水打入地下水。毒水長年汙染這片土地,讓彰化成「毒米之鄉」,也讓當年的鄭智文洗完澡必定全身發癢。
 

鄭智文忽然一蹲,撬開腳下一塊排水溝蓋,「我們在底下鑽孔,採水、架攝影機,用2台休旅車擋住,晚上7點蹲到凌晨5點,觀察水的變化,那味道很可怕,24小時不停排放(毒水),全世界都知道,只有環保局不知道。」

下一步是找出暗管…【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六法全書#環境保護#檢察官#鄭智文#水污染#空氣污染#鏡傳媒#鏡週刊#塑化劑#餿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15

0.0328

0.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