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尼台僑挾語言優勢 不到30歲年薪破百萬


發佈時間:2016/12/20 0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5 17:37

印尼新二代台僑,因為挾著中文優勢,在當地的商界開始嶄露頭角,台印混血的鄭堯天,從小跟母親學印尼文,畢業後前往印尼發展,曾任寶成印尼廠、鴻海印尼主管,不到30歲年薪已經破百萬。


 

印尼2.5億人,但根據世界經濟論壇資料顯示,印尼高階人才僅占總就業人口數的10%,是東南亞國家中比例最低的一國。

印尼人才荒,每年GDP成長5%到6%,各國外資搶進,人才爭奪日趨激烈。台灣新二代,熟知當地商業習慣,在印尼找到就業新藍海。

鄭堯天32歲,台印混血,2011年赴印尼打拚,台灣上市生技公司高階主管。
 

台印混血的鄭堯天,年初被來自台灣到印尼發展的上市生技公司相中,第一批員工只有三人,他是其中之一。

企業想要順利進入印尼,需要精通當地政策和法律制度的人才,了解政府職員脾氣個性的鄭堯天,正好能發揮最大效能。

鄭堯天:「不管是中國的或是台灣來的,他們是管理階層,但是印尼話上面,並沒有這麼的流利,所以他們可能會透過一些翻譯,但通常我在旁邊聽,其實翻得意思可能頂多只有達到30%-40%,你根本是完全不一樣方向,你執行下去,到時候也有問題。」

鄭堯天五年前就到印尼搶灘,慈濟大學社工系畢業,退伍第一份工作月薪只有25K。替自己尋找出路,想起小時候在印尼的成長經驗,用母語當跳板,爭取外派印尼。不到30歲,就有寶成印尼廠、鴻海印尼主管經歷,年薪破百萬。

鄭堯天:「自我介紹是找我媽幫忙,那是肯定的,熟讀了一遍以後,他打電話來我已經做好準備了,比如說我在台灣,要爭取一分職位,我可能要贏過100個200個人,大家競爭,或許我在這邊,只要贏過5個到10個。」

拒絕殘酷生存競爭,在亞洲13國中,台灣高階主管的薪資水準排名第十,印尼則排第七;根據2015年調薪率預估報告,印尼調薪率達9.5%,台灣只有4.1%。出走到印尼闖蕩,親身體驗外派生活。

開車子離開轉場,專屬司機載送上下班,在後座有了難得的喘息機會,十分鐘車程,抵達公司配置的宿舍,一進門就有準備好的晚餐可以享用。
 

鄭堯天:「現在想吃臭豆腐跟麵線。」

儘管生活雜事,都有專人打理,但偶爾還是想念台灣生活。

鄭堯天的父親因為外派印尼,在當地認識母親張慧芳,直到小學四年級,才跟家人搬回台灣住,成長過程沒有忘記印尼文,多虧了母親堅持。

印尼新移民張慧芳:「我鼓勵很多姊妹,在家裡就是盡量用母語跟他(小孩)溝通,假如說沒辦法太遲了,或者是晚了也是要開始,就是很簡單,生活化嘛!刷牙、洗臉。」

對於台灣很多新住民家庭,不讓媽媽教母語。張慧芳以過來人的經驗說,若從小父母給予正向的家庭教育,小孩就不會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楊昊:「你說我們去看東南亞在地的需求有零零種種,不需要捨近求遠的去看待東南亞,先回到台灣去看我們的身邊,在台灣的東南亞有什麼需求,如沒有辦法去把在台灣的東南亞有妥善的照顧,我們怎麼去說服遙遠的東南亞,台灣想要為你們為這個區域做些什麼。」

台灣目前有50萬新移民,新二代人數也超過30萬人,擁有東南亞血緣及雙重文化成長背景,是台灣搶進東協的重要支柱,得天獨厚的「人口紅利」。( 合作單位:政治大學南風四重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尼#主管#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8

0.0375

0.1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