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臺師大重大發現 冰河融解恐致板塊運動


發佈時間:2016/12/20 0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0 14:26

氣候變遷與板塊運動有關嗎?過去科學家認為,板塊運動是由岩漿的熱對流造成,不過臺師大地球科學系團隊發現,冰河的退卻與融解,也可能造成地殼破裂及板塊移動。


 

地震、火山活動都與板塊運動有關,過去科學家認為,板塊運動源自於,地球內部的熱對流,但臺師大地科系團隊,卻有顛覆性的發現,藉由運用電腦重建早二疊紀的板塊架構時,發現玄武岩的分布,平行於當時冰河分布範圍的前緣,顯示此岩漿事件,有緊密的時空關係。

臺師大地球科學系副教授Shellnutt:「多年前我們採集這項研究,相關的樣本之後,首先解開的迷就是,利用放射性同位素,追溯岩石形成的年代,透過這種方法,我們發現岩石形成於兩億九千萬年前。」

冰河時期,大量的冰層會壓著板塊,讓它稍微下沉,但當這些冰層融化後,板塊會發生冰後回彈現象,緩慢地回復到先前的狀態,然而冰層反覆的出現與消失,會讓板塊變得脆弱,造成岩漿湧出,一旦岩漿往外推的張力過大時,就會造成板塊分裂。
 

臺師大地球科學系副教授Shellnutt:「也許板塊運動,與冰河退卻有關。」

這項重大研究成果,不僅可能推翻教科書內容,地球科學史也可能改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板塊#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2

0.0760

0.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