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心律不整】昏厥1小時內恐猝死 多數患者不知自己罹病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18 14: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8 14:05
不少民眾患有心臟疾病卻渾然不知,常常在發病後才知道自己已罹病,但因心律不整的高致死率,民眾往往來不及治療,醫師呼籲,心臟不舒服就應就醫檢查,避免憾事發生。
不少民眾患有心臟疾病卻渾然不知,常常在發病後才知道自己已罹病,但因心律不整的高致死率,民眾往往來不及治療,醫師呼籲,心臟不舒服就應就醫檢查,避免憾事發生。

還記得寶島歌王郭金發不幸於演唱中猝逝;前名模也接二連三也傳出昏倒後死亡的意外,越來越多昏倒後急猝死的案例,民眾不可不慎。而根據統計,猝死的人口中就有高達75%是因「心律不整」。
 
今年53歲的康先生,是三鐵健將,平時生活規律、卻在今年九月底,突然發生劇烈氣喘,接著竟昏倒、喪失意識,經緊急送醫急救後,目前維持定期追蹤觀察。

 
 
康先生表示,昏倒那一瞬間我只覺得天旋地轉,然後就失去意識,直到在醫院醒來後才知道已經過了一小時,鬼門關走了一遭。奇怪的是,康先生平時不抽菸,酒也很少喝,也沒有服用任何慢性病藥物,萬萬想不到,身為運動健將的他也會昏倒。
 
昏倒 接下來可能猝死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內科部心臟內科主任邱春旺表示,醫學上的昏厥(即民眾常聽到的昏倒)是因短暫性腦部血流不足,造成大腦暫時失去功能,但通常在數秒(6-8秒)至幾分鐘後就會自動清醒,但心律不整所引起的昏厥,可能在1小時內就可能猝死。
 
 
為什麼會昏倒?
邱春旺醫師說明,昏倒原因可分為4類:
第1類:自律神經引起的反射性昏倒,例如看到血昏倒、痛到昏倒。
第2類:老年人常見的姿勢性低血壓引起的昏倒,是引發老人家跌倒骨頭摔斷常見的原因。
第3與第4類:與「心臟」有關,快速、慢速的心律不整或結構性心臟病引起的昏倒。結構性心臟病又以主動脈瓣狹窄、肺動脈高壓、主動脈剝離及最常見的冠心病為主。
 
心律不整 中風、猝死危機大增
針對第3與第4類原因,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秘書長、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內科部主任謝育整指出,案例康先生就是「心律不整」而引發的昏倒,若無及時搶救,極有可能會造成猝死或中風等嚴重後果。
 
康先生病發當天到院前,已失去呼吸心跳,急救時發現心臟血管堵塞,將堵塞血管打通後,病人才恢復清醒。為防治再次發生心律不整現象,建議持續就醫追蹤,並針對病因做適切的治療,以防再發生類似狀況。
 
台南奇美醫院門診部主任鄭成泉強調,因心律不整造成的昏倒現象,並不侷限於老年人,年輕人也可能發生,雖然大多不會造成嚴重後果,卻會對心理層面帶來極大影響,需時時擔心萬一於工作,甚至是開車時昏倒該如何是好,而此種壓力也對生活品質造成極大影響。鄭成泉主任提醒,雖然年輕人的昏倒現象只有少數是會造成猝死的心律不整,但還是必須找出病因,不得不慎。
 
心跳亂跳、頭暈心悸 心律不整徵兆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醫療政策與媒體公關委員會副主委、台北萬芳醫心臟科主任林永國說明,心律不整就是心臟跳動得過快、過慢,甚至是忽快忽慢的不正常跳動,患者可能會出現頭暈、心悸等現象。
 
簡言之,心臟就好比是人體的馬達,因心律不整造成跳動混亂時,血流無法正常灌流到腦部,進而造成腦缺氧而昏倒。造成心律不整的原因很多,如,高血壓控制不佳、膽固醇及血脂肪過高,導致心肌病變或動脈硬化, 都可能產生心律不整,也有部分為先天性心臟病所引起。
 
林永國主任解釋,不少民眾是心律不整的患者,卻渾然不知,原因在於心律不整是「陣發性」的,可能幾天或幾個月才發作一次,不少民眾因此掉以輕心。林永國主任呼籲,若民眾有相關的不適症狀,應立即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風#猝死#心律不整#昏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2

0.0396

0.1268